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383

 

各学院: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科研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我校决定继续开展 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训练计划)项目。从今年起,学校将启用网上申报系统填报,系统现处于调试阶段,调试完成后将发布正式通知。

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分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个级别。

1、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是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本科生个人或团队(3-5 人)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主要是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本科生团队(5-8 人)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主要是大一至大三年级的本科生团队(5-10人)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业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4、项目执行时间为 1.5 年,须在在校期间内完成。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正式通知下达指标)完成院级遴选并排序推荐。创新创业学院将按照一定比例从院级遴选出来的项目确定进入校级公开答辩的范围,以遴选出国家级训练计划项目和省级训练计划项目。

  注:2018年创业实践项目统一向创新创业学院申报,优先考虑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客空间入驻项目。向创新创业学院申报获得立项后,项目管理及经费管理划归回学生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二、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

1、项目数量

正式通知发布指标,预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拟立 500 项左右。

2、资助金额

1)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2000 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 10000 元;

2)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5000 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 20000 元;

3)国家级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10000 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 50000 元。

    三、项目管理

1、每个学生每年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之前没有结题的项目成员不能进行新项目的申报,项目成员的组成应有年级梯度。

2、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

3、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2 人,其中 1 人须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创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3 人,除本校指导教师外须有1人是我校聘请的创新创业导师。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二项。

四、申报程序

1、网上申报,预计3月下旬开放。

2、学院评审,预计4月中旬完成。

3、学校公开答辩,预计4月底完成。

4、公示立项,预计5月上旬完成。

请有意愿申报项目的学生提前做好申报材料准备。

五、支持政策

    1、优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可等同于毕业生论文。对于毕业年级的结题项目如产生重要知识产权(发明专利、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等)经指导老师同意可等同于毕业论文。

2、学校为结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一次性计算教学工作量。国家级项目计 50 个标准学时,省级项目计 30 个标准学时,校级项目计 15 个标准学时。

3、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奖”。分“成果奖”、“指导奖”及“管理奖”,对训练成果显著的学生、指导工作突出的指导教师及组织管理工作突出的学院予以奖励。

六、注意事项

1、项目指导教师能够给与学生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在指导学生立项时,一定要求项目组充分论证,明确项目技术指标和结题成果。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研发。在项目立项时,依各学院实际情况进行答辩,并进行排名。

3、各学院项目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创新创业学院审核。请严格按照创新训练项目 3-5 人组成,创业训练项目 5-8 人组成,创业实践项目 5-10 人组成,超出人数或者不足人数将无法提交系统。

4、每个学生每年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之前没有结题的项目成员不能进行新项目的申报,项目成员的组成应有年级梯度,主要由大一至大三的学生组成。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

5、申报书须 A4 双面打印。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提交,单个项目的提交装订顺序:申报表、任务书、承诺书。

6、指导教师信息可以加页,项目申报书所有的指导教师必须填全信息。

7、申请书封皮标题与申报书中标题一致。请各学院负责人认真审核过后再上交。

8、各学院初审结果出来之后,须进行院网公示(包括学院评审小组教师名单)。

  

                                     创新创业学院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