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岚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436

一、基本信息

杜文岚,美术学系副教授

二、主要学习经历

199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2002年结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2012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获硕士学位。

三、主要研究方向

艺术设计实践与理论

四、主要研究成果

1、课题类

主持横向课题《“万韵·设计”视觉识别策划》

主持横向课题《以色列foxmind游戏形象数码绘本编绘》

主要参与横向课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鹭洲书院室内设计》(设计类)

主要参与横向课题《茂名浪漫海岸度假区“浪漫小镇”概念设计》

主要参与横向课题《Ipad客户APP界面交互设计》

参与横向课题《湿度对湿热地区人群湿热反应的影响研究》

参与横向课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阳楼保护规划前期设计》

参与横向课题《瓮安铜锣湾乡驻地新农村规划》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包罗万象知识中的美术史--老普林尼“博物志”34-36卷研究》

参与广东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广东音乐传承与高校音乐学科建设特色研究》

主持校级教改课题《高等院校设计专业插图教学改革》

参与校级教改课题《艺术品中的国家形象塑造-以十九世纪美国风景画为例》

参与校级教改课题《作为设计基础的素描教学改革》

主要参与校级教改课题《走出象牙塔——高校室内设计教学方法改革》

2、论文类

《另一个轻盈的自我——纸飞机图像的绘画创作片段》,发表于《美术观察》,独立作者。

《自然场景变形记——动漫设计专业风景写生课程探讨》,发表于《装饰》,独立作者。

《绘画中的导演体验感--综合类高校动画专业创意素描课程探讨》,发表于《装饰》,独立作者。

《“龙”译音文字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发表于《包装工程》,第一作者。

A Close Dialogue Between The Environment And Buildings--Case Analysis of FuRongzhang》(环境与建筑的亲密对话-芙蓉嶂别墅设计个案分析)经美国EI网络版数据库检索,被《美国工程索引》(EI Compendex Web)全文收录,独立作者。

《自由行走的精灵--<布布游记>数码编绘创作随笔》,发表于《美术观察》,独立作者。

《艺术设计中的意象魅力探究与启发 以《头山》动画为例》,发表于《艺术教育》,独立作者。

《从符号学角度解读插图设计》,发表于《艺术教育》,独立作者。

《从“漫味”看中国古代漫画雏形》,发表于《散文选刊》(理论版),独立作者。

《维纳斯与西方艺术的不解之缘》,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独立作者。

《浅谈书籍装帧的艺术》,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独立作者。

《中国山水画发展史管窥》,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第一作者。

《从月亮忘记了品评几米的漫画》,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第二作者。

《论云冈石窟的艺术特点》,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第二作者。

3、获奖及展览类

综合材料系列《惊蛰》,入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究基金会主办的“‘感知中国’意大利系列活动——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国际大展”巡展,并被主办方永久收藏,独立完成。

 组画《北冥有鱼》入选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三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独立完成。

插画《青蛙公主·四季》入选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首届美术与设计教师作品双年展,并获得高校教师组银奖,被作品集收录,独立完成。

插图《三只小猪》入选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并被图录收录,独立完成。

组画《微风掠过》入选由广州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5年 “广州市青年美术大展”,独立完成。 

插画《苔藓记忆》,入选成都蓉城美术馆、中国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独立完成。

插画《我希望你永远都是快乐的》获得成都蓉城美术馆、中国设计师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教师组三等奖,独立完成。

编绘《The day花的气息》,获得由中国邮政广告邮资明信片评选委员会主办的“2010年中国邮政广告邮资明信片评选活动”(定制型)文案类金奖。

参展2019年 “大艺家夏季展”,艺诺美术馆,上海。

参展2019年 “悲剧的力量”北京当代艺术大展,北京华方艺术中心,北京。

参展2019年 “她艺术--卸妆时代”,M50大田画廊,上海。

参展2018年 “北京夏季展18”,NL恩来美术馆 ,北京。

参展2018年 “她视觉112”,NL恩来美术馆 ,北京。

参展2017年 “回到感性—当代艺术跨年展” ,美和院艺术中心 ,杭州。

参展2017年 “思辨与张力—当代中国中青年艺术展” ,新华中心·新空间 ,上海。

参展2017年 “个性·灵魂—当代艺术同盟展” ,翎艺馆 ,上海。

参展2017年 “此岸·彼岸—当代青年艺术展” ,天津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 ,天津。

参展2017年 “人文丽江—中国中青年绘画展”,丽江市古城文化馆,云南。

参展2017年 “当代精神—中国青年油画艺术展”,爱艺美术馆,广州。 

参展2015年 “与美同行35周年展”,广东画院 ,广州。

参展2011年 “时光念”画展  ,朱子画廊 ,广州。

 

4、作品及出版类

插图《四季诗歌》,发表于《民族艺术》。

插图《雨·刺猬·青蛙公主》,发表于《艺术百家》。

独立编绘《寻找》、《稻草人和小鸟》、《Today花的气息》、《透明的时光》、《春天的萤火虫》、《我希望你永远都是快乐的》,广东省邮政广告有限公司采纳作为20082013年中国邮政贺年明信片,国家邮政局公开发行。

插画《小鸟宝宝》,发表于《今日艺术院校优秀作品集》。

诗《不停行走的人》外一首,发表于《诗刊》。

主编,教材《漫画插图表现技法基础与实训》,海洋出版社2012年出版,并由动漫游戏专业高等教育教材专家组审定为“十二五”全国高校动漫游戏专业骨干课程权威教材、全国高职高专动漫游戏专业改革规划精品教材,字数41万。

2作者,编著教材《民居室内装修》,200411月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

参编,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一五”规划教材《从设计的角度学习素描》,2009年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