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远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3343

一、基本信息

音乐学硕士,副教授。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委员会音乐教育学会会员。

二、教育背景

1993.09——1997.07,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1.09——2004.07,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获音乐学硕士学位。

三、工作经历

1997.09——2001.06任职于湖南省田家炳实验中学,音乐教师。

2004.07至今    就职于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四、研究领域

中国民族音乐、音乐类非遗文化研究、影视音乐研究、音乐教育

五、主要教学课程

承担《中国民族音乐》《中国音乐史》《世界民族音乐》《岭南音乐概论》《艺术概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音乐鉴赏》、《电影音乐欣赏》等课程。

六、课题研究

主持和参与的课题共24项,其中主持15项、主要参与9项。包括:主持广东省哲学社科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广州市哲学社科项目1项;主要参加省级科研项目2项、参加厅级及横向课题10余项。

七、论文与教材

编著教材及学术专著5部:

1.编著教材《声乐实用教程》(23万字)2017年8月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2.编著教材《广东客家山歌》(23万字)2017年8月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3.学术专著《音乐专业教育研究与教学实践》(28.9万字 )2017年8月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

4.编著《20世纪岭南艺术发展史丛书:20世纪岭南客家山歌发展史》列入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广东省原创精品出版资金扶持项目、广州市委宣传部重点出版扶持项目,2021年12月由广州出版社出版。

5.与课程配套的“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委级配套规划教材《电影音乐欣赏》2022年8月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

 

近年在核心及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

1.《广东省音乐类非遗在高校中保护与传承的研究》发表于《当代音乐》2018年第10期;

2.《 广东紫竹观道教音乐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发表于《音乐创作》2018年第12期;

3.《新媒体语境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现状研究——以广东省音乐类非遗为例》发表于《北方音乐》2019年第11期。

4.《国际化视野下中国创意音乐教育的探索》发表于《当代教育科学》2021年第02期。

 

八、获奖与成果

教师获奖:

1.主讲的《电影音乐欣赏》课程认定为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获2023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3.案例:“一中心三结合四提升”的电影音乐欣赏教学创新获2023年度“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4.2021年指导作品《歌八百壮士》获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合唱组二等奖,个人获指导教师奖;

5.2021年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6.2020年指导作品《春风在大地上行走》、《茉莉花》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类乙组二等奖,个人获指导教师奖;

7.《电影与音乐的交汇,艺术与思政的结合—《电影音乐欣赏》课程建设与教改案例》获2021年3月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并在全省做公开报告;2021年5月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三等奖。

 

指导学生专业竞赛获奖:

1.2022年指导学生原创、个人作词《最美奋斗者》,获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歌曲演绎类(原创歌曲)一等奖;

2.2023年3月指导学生原创、个人作词《最美奋斗者》,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原创作品奖”;

3.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校级三等奖;

4.2024年1月指导学生原创歌曲《伟大复兴之路》,获2023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歌曲传唱类一等奖。

 

九、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1. 指导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岭南非遗音乐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研究——以岭南派古琴为例》;

2. 指导2021年度校级项目《广州红色音乐文化传承弘扬的建设研究》;

3. 指导2020年校级项目《公益音乐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以音乐关爱留守儿童为例》;

4. 指导2019年省级项目《音乐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模式研究——以广东省连南县为例》;

5. 指导2018年省级项目 《音乐教育促进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模式探索》;6.指导2018年校级实践项目《音乐梦工厂》;

7.指导2016年省级项目《影视动画音乐研究》。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