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群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3873

 

一、基本信息

李美群,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硕士, 广东梅县人,现为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系系主任。

二、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1999年获星海音乐学院本科学历及文学(声乐)学士。

●2005年获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硕士学位及研究生学历。

●1999年--2007年,在嘉应学院音乐学院任声乐教学工作。

●2007年迄今,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主要从事声乐教学和民族音乐研究。

三、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会员

●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

●《第九届韩国世界青少年首尔杯音乐舞蹈大赛广东赛区》声乐项目评委

●《第五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广东赛区》声乐项目评委

四、 主要研究方向

    ●声乐表演与教学、音乐教育、民族音乐研究。

五、 主要研究成果

1.课题类

    ●主持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岭南客家山歌教学资源的开发重构与利用》;(2010年度)

    ●主要参与陕西省艺术规划课题《原生态唱法歌唱机理的研究》(2008年度)


    ●主持横向课题《2012年庆祝国庆系列文艺节目编导合作》,金额15.16万。(2012年度)

    ●第二参与广东省自然基金委的课题《基于多模态深度学习的声乐演唱评分方法》(2013年)

2.论文类

    ●《论声乐教学中的古代歌曲—以《白石道人歌曲》为例》,载《艺术百家》(北大一级核心、)2012年第2期


    ●《从三条脉络看客家山歌的传承与发展》,载《音乐创作》(音乐核心、),2008年第8期


    ●《肖邦艺术歌曲《请离开我》的演唱技巧》,载《大舞台》(北大核心、),2014年第10期


    ●《高校音乐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考》,载《音乐大观》,2012年第5期


    ●《从客家山歌的传统保持和城市化进程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持》,载《大众文艺》,2012年第6期


    ●《浅析艺术歌曲《索尔维格之歌》的艺术特色》,载《嘉应学院学报》,2012年第7期


    ●《中国古典诗歌的音乐美》,载《剑南文学》,2012年第7期


    ●《“哼鸣”训练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载《北方音乐》,2012年第8期


    ●《电影音乐的种类、作用和发展方向》,载《北方文学》,2012年第8期


    ●《高校音乐欣赏课教学艺术探析》,载《艺术时尚》,2013年第10期


      3.获奖类

●2000年获得广东电视台主办《全球华人歌手大赛》民族唱法冠军。

●2005年获乌克兰国际声乐比赛优秀奖。

●2006年获加拿大多伦多国际声乐比赛专业组三等奖。

● 近年来培养众多声乐表演优秀人才,指导的学生获广东省首届、第二届大学生声乐比赛、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广东赛区、华夏青少年艺术节(广东赛区)等金、银、铜奖项28项;本人12次获省市各类专业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六、 学术交流

●2005年在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2场音乐会,并主演歌剧《茶花女》饰演花腔女高音茶花女一角。

●2011.6在星海音乐厅举办聆音.。夏之梦——李美群师生独唱音乐会。

●2005年12月在梅州举行百花洲剧院举行李美群中外作品音乐会。

●多次代表梅州和学校出访香港、东南亚并担任独唱。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