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1458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同学:

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相关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分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个级别。

1、创新训练项目。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 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强调从科研基本功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科研基本素质。创新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与材料、实施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撰写总结报告、成员分工等。

2、创业训练项目。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 人)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强调从商业基本素质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基本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创业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商业计划书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方案、计划参加的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计划)、成员分工等。

3、创业实践项目。该类项目要求学生团队(4-8人)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或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成果为基础,自主寻求商机和整合资源,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强调促进学生与市场需求接轨,进行产品经营技能训练,锻炼学生面对复杂市场变化的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培养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创业实践能力。创业实践项目内容包括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等内容的项目概述、商业计划书编制、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设计、融资计划、企业经营管理等。

4、项目执行时间为 1.5 年。

    二、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

1、项目数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预计立项380项,其中预计国家级项目60项,省级项目160项,校级项目160项。

2、资助金额

1)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2000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10000 元;

2)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20000元;

3)国家级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每项资助:10000元;其中创业实践项目每项资助 50000元。

三、项目要求及评审

1、项目申报要求

个学生每年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之前没有结题的项目成员不能进行新项目的申报。为了组成可延续的研究梯队,所有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应至少有1名一年级学生参与。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2 人,其中 1 人须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创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3 人,除本校指导教师外须有1人是校外导师。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二项。项目管理参照《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2、项目评审

各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将根据项目名额、项目质量和《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等依据评审项目。项目评审采取网络评审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四、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程序

网上申报系统预计开放申报时间31日至315。学生网上申报地址(创新创业学院主页-大创系统,http://202.116.162.21/index.aspx,初始账号密码为学号,指导老师初始账号密码为工号)。请及时留意大创系统正式开放推送的相关通知。可参考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系统使用说明书》和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

五、创业实践项目申报程序

网上申报系统预计开放申报时间为31日至315日。网上申报地址(创新创业学院主页-大创系统,http://202.116.162.21/index.aspx,初始账号密码为学号,指导老师初始账号密码为工号),学生申报创业实践项目页面选择项目必须选择所在学院为“创新创业学院”。

六、特别说明

请有意向参加的同学假期准备好立项书,同时做好答辩ppt,预计在2019年3月15日左右学院安排答辩。学院将根据答辩结果决定是否立项和是否推荐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竞选,请各团队和指导老师沟通做好准备工作。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系统使用说明书》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

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预通知.zip

  




                                                     创新创业学院   艺术学院

                                                     201812月24日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