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工匠精神,制华丽舞衫

发布者:蔡炫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534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10周年校庆晚会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让大家感受到舞台的耀眼以及华南农业大学110年来开创、发展和追梦之路。每一个节目为了在台上短暂的几分钟,台前幕后多少师生为此流下辛勤的汗水。除了在舞台上的节目表演,背后还有很多动人的故事。开场节目《鼓舞飞扬》节目下半部分“舞”,30位表演者穿的表演服装,是艺术学院服装系蔡阳勇和朱媛湘两位老师带领着一帮来自16级服装工程专业一班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同学亲手制作出来的。服装从最初的设计构思到定稿再到成品,大到面料选购和样衣制作,细致到一针一线,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在节目表演前一个月,由于市场上的舞服租金较为昂贵,且难以找到符合表演效果的服装,负责该节目编排的王玲老师便找到了两位老师,希望她们能为这个节目亲手制作表演服装。虽然任务繁重,但也同样富有挑战性,还可以借此机会让许多同学参与进来,锻炼他们的动手实操能力,两位老师便接下了这个任务。

“做出一件令人满意的服装是非常不容易的。”采访时两位老师都如此感叹。接下任务后,两位老师用了两个星期时间设计和制订制作方案。为了挑选到合适的面料,两位老师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半足足逛了十二个小时的面料市场才采购到满意的面料。然而,服装的上半身是肉色的有弹性的针织面料,上面的红色的花纹是没有弹性的蕾丝面料,要将没有弹性的蕾丝固定在针织面料上,则需要一针一线、谨慎细致的缝纫。慢工出细活,两种不同的面料的碰撞是设计的巧思。在制作过程中,两位老师也没有停止对舞服的改进和调整。她们认为只有蕾丝的装饰略显单调,经过尝试,决定在蕾丝花纹的周围烫上大小不一的红色碎钻来点缀。烫钻工艺也是一门学问,稍有不慎就会损坏原本已经完成的部分,需要制作者的无限耐心与细心。数以万计的红色碎钻一颗颗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手被烫上去,使得舞服更加光彩夺目。

  对于服装的整体造型和舞台效果,蔡老师和朱老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虑到身材各异的表演者穿着的舒适感和修身效果,服装的腰部还细致地缝上了松紧带。服装的下半身是红色的过膝裙摆,每条裙子上都有八条荷叶边,为了表演者能够放心大胆地舞动身子,裙子里面还配有打底安全裤。刚开始做出来的裙子,上身之后虽然能够在旋转时舞起很大地裙摆,但在表演者静止时垂感较重,因此,在整批服装制作完成后又临时加上了裙撑,让表演者在静止时,服装也能够呈现出蓬蓬的效果。


  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了服装制作的同学都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能跟着老师在幕后为表演者制作服装,为110年校庆做一点贡献。制作表演服装的过程虽然难免辛苦枯燥,时间也比较紧迫,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但是大家分工配合,共同努力,看着服装在自己的手下一步步成型,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并且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学习到了很多专业上的知识,积累了团队批量赶制服装的实践经验。

        此次我校110周年校庆晚会的完美展现,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排练和道具、服装的准备,为的是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艺术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张丽盈、叶婉琳;图/黄嘉仪)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