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艺术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2018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开题答辩的工作布置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564

关于艺术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2018级研究生

中期考核&开题答辩的工作布置

 

1.中期考核与开题答辩同期进行;

2.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组成:

组长:金惠

各领域、方向分组组长:服装设计——金惠

 环境设计——郑欣

                                                产品设计——曾智林

 视觉传达——黄兰

                                                广播电视——李俊良

                                                    ——郑颜文

  成员:各领域、方向校内导师(有学生需要开题的导师务必参加,不能缺席),校外专家各组1-3人。

3.   答辩时间:2019129-15日之间

4.工作流程

(一)网上申请开题20191130日前完成。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填写开题报告内容(操作流程见附件3)。研究生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准确填写举行开题报告会的时间和地点,以便学院和督导进行抽查。

(二)举行开题报告会2019129-15日之间)。举行开题报告会前打印《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1份。涉密论文还应将《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原件一份附后。

(三)提交开题报告。研究生将纸质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202031日前交到学院审核。开题报告由学院保管,研究生获得学位后,此材料存入个人学位档案

(四)学院审核开题结果。学院及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审核开题结果(审核流程见附件3)。未提交纸质版开题报告的,不予以审核2020320日前将学院将未按时完成开题情况表(附件4)报送学位办公室。

(五)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的时间安排在开题报告会之前,硕士生填写《研究生中期考核表》(附件5),其中学习成绩表由学院打印,考核后,将《研究生中期考核表》交学院保存,研究生获得学位后,此材料存入个人学位档案

5.中期考核

1)考核目的

中期考核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和保障。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是指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对其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和评定。其目的是检查、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研究生后续培养的高质量进行,对不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者尽早做出处理。

2)考核内容

思想品德考核。主要从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集体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考核研究生品行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课程学习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情况。要求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前应修满本学科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学分,未修满和重修者将按照一定规则给予减分。对开题报告前需要完成规定课程学习、课程成绩及所修总学分的要求,可适当放宽。(研学位〔20185号)

科研能力考核。结合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科研能力进行考核。对硕士生应着重考核其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进行个人总结,分为书面报告和口头报告(510分钟),内容主要为上述思想、课程、科研,包括毕业实践展示选题。

各学院教务员出具研究生课程成绩单,核实研究生是否已按照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完规定的学位课程并达到规定的总学分数,是否已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培养环节。

专家小组成员:1、必须认真听取研究生的口头报告,检查其书面的个人总结;2、对照培养方案和成绩单,检查研究生是否按照专业培养方案修读完规定的学位课程;3、各科学习成绩,以及总学分是否已达到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总学分;4、是否已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培养环节。

课程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1、学位课未修完的要修完;2、学分未达到要求者继续修满规定学分;3、不及格的课程按考核规定补考或重修。

专家小组对被考核研究生进行全面考核,并依据成绩按四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记分原则评定等级。90100分为优秀,8089分为良好,6079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对学院中期考核意见进行审议,对继续学业、提前攻博和不合格的研究生名单做出决议,并进行一周时间的公示,然后学院将考核结果和书面总结报送研究生处。

研究生处对学院中期考核结果进行审核。

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在审核后一周内通过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完成中期考核成绩的录入工作,考核后的研究生中期考核材料留学院存档。

6.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目的

开题报告是为保证研究生论文质量和水平,对研究生论文选题、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贮备进行总结和审核。

2)开题报告原则

在学术方面具有开拓性,在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创新性,应对学科发展或国民经济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要具有现实创新的可能性。

研究工作尽可能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

要考虑研究生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把握,并要考虑所学专业资料的多少等要素。

3)开题报告内容

开展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目前国内外在本项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重要理论和技术路线

目前国内外在本项研究领域所存在的不足

本项工作的基础

本项研究拟定的目标、内容、研究方法、主要技术路线

研究工作计划及预期进展

参考文献

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广泛阅读研究文献,应撰写文献综述1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案。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培养院校应成立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考核委员会,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实践展示开题进行指导和考评。学生的毕业实践展示开题报告应就展示选题的意义和价值、所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做出充分说明。开题报告经考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毕业实践展示创作阶段。

第二环节是对学生的毕业实践展示创作进行阶段性检查,对展示开题所提出的计划的创作情况、进度与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便毕业展示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展示质量。学生毕业展示的实际状况与开题原定计划有较大出入者,须由学生本人提交展示计划变更报告。变更报告经导师、中期检查小组认可后,方可按变更后的计划执行。

 

4)开题报告组织实施

研究生应填写开题报告材料并作开题报告,报告时间为20分钟

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行开题报告。开题前所有研究生的课程作业和试卷交由学院保管。课程成绩单经教务员、导师及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审核后未通过者,不得进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延期者,其学习年限和答辩时间顺延。不进行开题报告者不予以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导师和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听取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并审核其开题报告材料。开题报告答辩小组应对报告的选题,论据、措施作出评价,提出是否通过的结论和要求修改的意见,审核后开题报告材料送学院主管研究生的负责人审批。

学院教务员汇总开题报告清单并报送研究生处,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材料由学院在研究生毕业时存入该生学位档案,并按有关规定转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若开题报告不通过,必须修改后重做。连续三次未通过者,取消学籍,中止培养。

开题报告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须报送研究生处备案,以便督导进行抽查。

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91122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