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师生考察“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山南区曹边村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305

为了加大我院生态设计服务的力度,推动政产学研合作的进一步发展,2019年12月13日,在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的带领下,学院教师一行九人来到广东省中山市南区曹边村调研考察,受到中山市南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曾庆文、曹边村党支部书记梁志国的热情接待。

曹边村2017年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东省共有6个村入选,村是中山唯一入选的乡村。开村于南宋的曹边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山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之一,不仅留住了青山稻田等自然风光,还保存有民国乃至明清时期的老屋牌坊等文化景观。我们在村里边走边看边听讲解,得知曹边村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住宅、侨房,一路行走在石板街、巷里弄道中,可见到保存完好的武侯庙、状元牌坊岭南特色的青砖大屋、西式碉楼屹立稻田中央的炮楼残垣以及供几代曹边人饮用的龙井山泉水等,历史建筑与自然景观相呼应,宛如穿过“时光隧道”

村里还有一间50多年历史的陶瓷厂,创建人来自澳门,凭着一份执着,至今坚守着这份陶瓷外贸生意。从仓库里堆放的琳琅满目的样品和存货中,可见到半个世纪以来广东外销瓷的光辉璨烂的历程,其中映射出改革开放以来,曹边村通过陶瓷外贸带动的中外文化交流一景。

通过交流,学院教师们对曹边村的建设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构想和方案。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