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2020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293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我院2019125日下午召开了“2020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刘红斌书记、金憓院长到会指导工作,另外,特邀陈汗青教授作为研讨专家指导工作。参会人员包括教学副院长、各系各专业专业主任、系主任、副系主任、校、院教学督导、教学秘书、教务员等人。


会上,曾智林副院长根据学校的文件要求,就人才培养方案大致工作时间节点做了部署,另外,针对学校学分制的要求,对照国家标准、专业认证等指标,主张修订从市场角度出发,建真正有益于学生的培养方案。提出了2020人才培养方案与以往方案中不同的内容及重点内容: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强调课程思政、美育、劳动教育等德育方面的内容;通识课由4A5A的升级转变;优化课程建设结构,跨门类选课,建设学院专业课程平台,打通学院内部专业壁垒;每个专业需要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出5门微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专业课与产业的进一步融合;每门课程要以教师团队的模式建立等。  

 金憓院长就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更好地修订提出了几点建议:广州美术学院已经打通专业壁垒,我院可学习、参照广州美术学院的模式;动员“美育课、通识课、A系列”课程美术学系、音乐系、艺术中心的老师们广泛开课;“四新”类课程可考虑跨门类、跨学科、跨学院建设;“双创”类课程已取得一定成效,可以进一步与企业深入融合,可以向广州美院、广东工业大学、江浙一带高校、北京高校等做的优秀的学校学习。

刘红斌书记提出我院重教学、重教学改革、重质量工程建设、重创新创业的总体要求,我院需站在课程的前沿、专业的前沿修订真正有益于学院发展、有益于学生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

另外,各系各专业的各位主任针对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问题,畅所欲言,阐述了各自专业的特点及未来修改可能遇到的问题等。


最后,陈汗青教授从专家的角度,对我院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几点意见:

1、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内容上对标对表的修订,同时要考虑我院人才培养的走向及强势的、优势的、特色的专业特色,需注意的是核心课程不可以随意更改。

2、人才培养方案另一个核心元素就是人,师资的问题,生师比的问题需要考虑。

3、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内容,需要修订相应的课程大纲;为了保证课程的质量及连续性,每门课程需要两个以上的师资;每位老师不宜上5门以上的课程;新进教师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学习、跟课后再走上讲台。

4、为了提高课程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国家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我院需紧跟政策要求,先行动起来,培育院级“金课”,一步步再推向校级、省级、国家级。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