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在线教学检查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13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预通知》《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督查的通知》的相关安排和工作部署,3月2日(星一)为开学第一周,严格按照原定教学计划进行线授课。

为了保证我院在线教学顺利实施,切实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和教

质量,根据学校通知精神和《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督查的作要求我院成立了网络教学指导工作组”,成员包括学院班子领导、校级督导员和学院督导员、各系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全体辅导员老师。

2月24日-2月27日主要以系为单位自查。各系主任副主任落实各系理论课授课教师的开课情况。重点检查内容包括:授课工具的确定;教学群建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表、课件视频及资料上传试运行互动情况;1~2套应急预案的准备情况等等。现将我院开展在线教学督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开学前课程试运行情况

  我院第一周线上授课,66位老师,共计126门次理论课,其中必修课84门,选修课31门,公选11门。绝大部分老师已试运行课程,已上传课程资料。大部分良好顺畅。下表2月24-27日试运行情况。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教师反映:

1、存在网络卡顿、不太通畅、不稳定现象;

2、部分老师平台操作还不熟练;

3、服装系“现代设计史”试课情况算顺利,主要困难是网络有点堵,解决方法是多刷几次,只要进入平台了,其他问题都不大。

4、服装系部分老师直播网络不稳定,出现延迟、断断续续甚至断线,时好时坏,钉钉和腾讯都出现这个问题。慕课平台存在等候进入的现象。

5、环艺系反映个别同学上线后有离开或假装不在线的嫌疑,反馈较慢。

6、环艺教师用的教学平台是腾讯课堂,部分同学名字在点名时候显示不出来。

7、音乐系反映虽然已经提前提醒学生上课,但依然存在学生迟到、旷课的现象。

8、艺术中心老师操作问题,先打开腾讯课堂,后再用屏幕分享功能展示打开其他软件时有丢失麦克风的情况,必须老师点击重新进入课堂后恢复正常;若先打开其他软件再打开腾讯课堂该问题未出现。

(二)学生反映:

1、传媒系、视传系试课,反映腾讯课堂签到系统不够完善,有些同学页面没有签到选项。腾讯课堂平台连接麦克风的时候,电脑的扬声器会没有声音。导致直播时老师讲课的时候,同时播放的视频会没有声音。

2、动画系2017级1班“民族动画研究”“游戏美术策划”未试运行。

3、2018、2019级学生加入公选课群有困难,老师应尽快通过。

4、各平台在线人数多,学习课件习题视频加载都较慢,无法使用,影响课堂完成度。雨课堂、学习通等均有此现象。

5、2017级音乐系学生反映,慕课音质不好,签到功能不完善。网络卡顿,软件签到及课时监督存在问题。

6、2019级产品系学生反映组群较多,群聊较乱。老师点名程序太长。

7、平台数量和群的数量较多容易忽略老师布置的任务,而且每一门课都有好几个平台同时用,容易混淆。

三、意见与建议

(一)教师建议:

1、建议教师会同学院辅导员通知学生家长关于学校线上课程的安排情况。

2、因为是设计类课程,一般作业都是设计类型方案,希望在检查课程作业的时候,允许老师采用更灵活的授课方式。

3、建议学校出面敦促和提醒各大平台及时升级完善系统;

4、建议教务处允许选修(公选课)教师在各大慕课平台上建立课程的学生,可以错峰自由安排时间进行学习,避免网络拥堵。

5、建议无论用哪个平台,都尽量使用ppt录播。

(二)学生建议:

1、2019级学生建议:公选课加强不同班级之间的分级分层管理。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