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道(五)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310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的通知》,我院自2020年3月9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我院院级督导分别对各系每天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报。第三周(2020年3月16日-3月20日)的在线教学情况如下:

一、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学院第三周128199门次课程进行线上授课,共70位老师。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5438教师采用的平台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学校教育在线等,绝大部分老师课程运行良好顺畅。全部老师按时开课,全员签到,教学和学生互动、答疑情况运行良好。

二、抽查课程情况

表演系抽查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学生手机或上课端时而出现崩溃进不去系统等问题,已通过学校提供的慕课平台负责人进行反馈和修正,教师在课程平台或慕课平台崩溃的情况下,也已经使用了备选方案,课程都顺利进行并及时补充缺失的课时时间。我系教师都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教学完成情况和学生口碑及其重视,视教学工作为第一使命,多名教师都自费购买了三脚架、直播台、音控台等一系列的直播上课硬件工具,用最大的情怀和使命感,完成教学工作,完成情况较好,学生反馈情况良好。

环艺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仅出现个别同学网络不稳定、设备故障等问题腾讯课堂采用举手功能进行讨论时会出现回音的问题相对前两周的抽查,本周学生上课情况良好,抽查每节课程均为全勤,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高,课堂讨论积极有的老师将学生课程学习的掌握度按模块测试进行检查,教学方式非常好,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积极性,目前总体完成度高、学生反馈情况较好;但有个别学生完成情况不佳。老师提出建议,作为设计类课程,课程作业大多为设计类型方案,希望在检查课程作业的时候,允许老师采用更灵活的授课方式。

产品系抽查效果图表现技法,设计软件3dsmax,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课程。抽查课程中,教师能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能与学生进行较好的沟通。学生上课反映良好。能积极与老师互动。



产品系师生答疑

动画教学督导督导方式有在线听课,教师反馈交流,学生问答反馈意见。整体在线课程运行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特别是播放视频是卡顿情况比较多等问题。任课老师能够很好的应对出现的问题,启用备用方案,切换在线授课方式。教学秩序良好。因部分学生在家没有专业电脑等相关设备,在课程中需要进行的训练无法进行,在教学效果上有一定影响,特别是《三维动画基础1》这个课程,该课程对电脑配置要求高,有一部分学生没办法进行训练。

服装系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学生手机或上课端时而出现崩溃进不去系统等问题,已通过学校提供的慕课平台负责人进行反馈和修正,教师在课程平台或慕课平台崩溃的情况下,也已经使用了备选方案,课程都顺利进行并及时补充缺失的课时时间。我系教师都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老教师,积极学习应对新状况,学习各种平台教学,比较和选择最好的教学方案,为了完成教学工作准备了各种措施,学生反馈情况良好。

传媒系授课情况基本正常。所有课程除个别同学请假外,基本全员出席。学生能够按时签到,教师也能准时开始授课。教师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除了个别课程反馈因网速问题偶尔会有卡顿,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授课,一切正常。学生在线答疑和教师布置作业也进行顺利,互动情况良好。

视传系抽查课程中,教师能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和网络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能与学生进行较好的沟通。上课流畅,互动多效果好,作业点评和答疑环节老师有耐心,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视传系王小玉老师的课堂


视传系秦媛媛老师的课堂

视传系王磊老师的课堂

视传系罗哲辉老师的课堂

艺术中心师生出勤良好,学生参与课程积极性高,除了个别学生反应网络会卡顿、掉线,绝大部分学生均能正常上课学习。教师采用录播加直播的方式上课,课件准备充分,形式多样,画面美观,收到学生的好评。

刘敏老师的课堂

林翰老师的课堂

三、在线教学先进经验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

表演系表演类实践课程在线教学缺少互动性,各个专业老师积极应对,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另外积极的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中。

表演系刘秋月老师的课堂

表演系米平平老师的课堂

表演系郑琳喆老师的课堂

服装系谭国亮老师的课堂

动画系涂先智老师将抗疫主题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对此次疫情的思考,结合课程专业创作的方法和手段,积极进行艺术创作。王柯老师准备充分,在视频卡顿的情况下,顺利转变教学平台,顺利推进教学进程。

动画系涂先智老师的课堂

动画系王柯老师的课堂

音乐系专业技术课程大多采取视频会议直播的方式授课,全程录音录像,便于学生回看、复习、相互学习。

音乐系李美群老师的课堂——视频会议直播

音乐系黄越嘉老师的课堂——视频会议直播

音乐系朱虹老师的课堂——视频会议直播

音乐系吴倩晴老师的课堂——直播课

音乐系理论课程采取的教学方式多样化。

如胡远慧老师采取直播+录播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通过翻转课的形式、充分利用智慧树网络平台的优势,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通过语音、文字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与积极性。

音乐系胡远慧老师的课堂教学——直播+录播课

如彭木木、郑颜文老师采用钉钉直播课的形式授课、答疑。通过打字或连麦等多种形式增加师生互动。全程录音录像,便于学生回看、复习、相互学习。

音乐系彭木木老师的课堂教学——直播课

音乐系郑颜文老师的课堂教学——直播课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