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道(七)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294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的通知》,我院自2020年3月9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我院院级督导分别对各系每天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报。第五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如下:

一、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学院第五周开出课程门数114,开出课程门次数180,共位老师67位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5582,督导实际听课门次50

教师采用的平台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学校教育在线等,绝大部分老师课程运行良好顺畅。全部老师按时开课,全员签到,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正常,教师和学生互动、答疑情况良好。

二、抽查课程情况

表演系本周一些专业课程结束一些新的专业课程开始,学生进入网课的疲惫期。表演系抽查在线课程教师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学生手机或上课端时而出现崩溃进不去系统等问题。教师在课程平台或慕课平台崩溃的情况下,也使用了备选方案。

服装系本周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经过一个月的在线课程,老师们根据上课的经验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努力保证教学效果最大化。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存在主要问题依旧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学生手机或上教师会根据情况及时补充缺失的课时时间学生反馈情况良好。

产品系本周课程进行正常。本周大部分课程进入作业阶段,教师运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等多种手段与学生进行沟通,讲评作业方案,互动情况良好。个别学生存在网络不稳定掉线等情况,但很快能够得以解决,不影响正常上课。


盘湘龙老师的课程——方案讲评


陈哲老师的课程——作业讲评


王珺老师的课程

动画系督导方式有在线听课,教师反馈交流,学生问答反馈意见。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特别是播放视频是卡顿情况比较多等问题。任课老师能够很好的应对出现的问题,启用备用方案,切换在线授课方式。教学秩序良好。因部分学生在家确实电脑等相关设备,在课程中需要进行的训练没办法进行。

视传系整体运行正常,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流程讲解细致,重点突出,详略得当,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可以有1~2次小幽默或课程之外的知识延伸,能够避免学生注意力分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选择有回放功能教学平台,以便同学课后学习;事先在不同平台上传教学资料,应对网络突发问题。尽量不要连续讲太长时间,适当断开几次给学生及时去练习操作或者课程消化。网络教学不像课堂教学直接面对面,无法确定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播放视频遇尔延时,个别同学的网速容易卡,出现掉线情况。

环艺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进行教学,加助于微信群进作业讨论。各平台软件运行顺畅,仅出现个别同学网络不稳定、设备故障等问题。相对之前抽查,本周学生上课情况良好,尤其是本周的讨论课程较多,同学汇报方案以及讨论作业比较积极,出勤率非常高,腾讯课堂采用举手功能进行讨论时会出现回音钉钉在进行视频会议时也会有回音,钉钉视频会议具有参与者的屏幕分享功能,非常适合讨论课程

传媒系学生能够按时签到,教师也能准时开始授课。教师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或者中国慕课平台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在线答疑和教师布置作业也进行顺利,互动情况良好。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授课,一切正常。

艺术中心授课情况良好,学生参与课程积极性高,有个别学生反映因为网络或电脑硬件问题会卡、掉线,绝大部分学生均能正常学习上课。但本周三晚上的课发现有学生因为没有关闭麦克风,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经教育得以改正,老师引导全体同学以此为戒,重申和强调上课纪律问题,并得到了学生的重视,上课情况总体良好。教师采用录播加直播的方式上课,每堂课都制作了知识点讲授录像和动画课件,画面直观易懂,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欢迎。

三、在线教学先进经验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

表演类实践课程在线教学缺少互动性,我系老师积极应对,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


郑琳喆老师的课堂


王玲老师的课堂

郑丽娜老师

视传系根据疫情下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要求,视传系老师备课认真充分,准备了丰富的视频媒体资料,将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有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课程内容,同时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讨论话题紧扣教学内容,结合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引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彼此交流启发,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授课过程中,经常在课程中随机点名请学生回答问题,可以突击检查学生是否在认知听课和思考问题,尽量避免学生开小差做别的事情。

王小玉老师的课堂

陈兆雄老师的课堂

环艺系有的老师将学生课程学习的掌握度按模块测试进行检查,教学方式非常好,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积极性,总体完成度高、学生反馈情况较好此外对于实践内容,老师有方式,进行线上调研,采用屏幕共享和在线签到,在线答疑方式,同学们调研效率很高。

传媒系王新锋老师的《美学原理》课程,内容充实,老师讲解耐心细致,将美学理论知识与传媒系学科特点相结合,授课效果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王新锋老师的课堂

音乐系专业课程大多采取直播课的授课方式,全程录音录像,通过直播、与学生现场连线等多种方式教学,既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有效地保证了教学质量。

郑颜文老师的课堂

音乐系理论课程采取的教学方式多样化。采取直播+录播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式,通过翻转课的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通过语音、文字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与积极性。充分利用通过平台的作业、讨论栏目,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李乐老师的课堂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