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道(十)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302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的通知》,我院自2020年3月9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我院院级督导分别对各系每天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报。第八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如下:

一、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学院第八周开出课程门数118,开出课程门次数192,共位老师66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6549,实际听课门次45

教师采用的平台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学校教育在线等,绝大部分老师课程运行良好顺畅。全部老师按时开课,全员签到,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正常,教师和学生互动、答疑情况良好。

二、抽查课程情况

表演系抽查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些专业课程本周结束教师授课状态良好,学生反馈正常。毕业班进入毕业设计的最后关键阶段,已做好线上线下两套方案应对毕业答辩的顺利进行。作业反馈及时教学效果良好。

视传系授课整体运行正常经过几周的线上授课经验积累,即使偶尔遇到网络卡顿问题,老师们也早已准备好几个预案,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视传系老师高度重视线上授课,在教学内容选取、课件制作、教学形式设计、讲解方式、知识点扩容等环节尽可能做到精益求精。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关注挖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努力让每一个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引导学生学起来、学进去、学出成效。

环艺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进行教学,加助于微信群进作业讨论。各平台软件运行顺畅,仅出现个别同学网络不稳定、设备故障等问题。相对之前抽查,本周学生上课情况良好,尤其是本周的讨论课程较多,同学汇报方案以及讨论作业比较积极,出勤率非常高,腾讯课堂采用举手功能进行讨论时会出现回音钉钉在进行视频会议时也会有回音,钉钉视频会议具有参与者的屏幕分享功能,非常适合讨论课程。《表现图技法》、《工程制图》两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对于教师指导有一定困难,无法做到一对一指导,教学有一定困难。另外本周新增实践课程《竞赛专题》,是以专业竞赛为教学主线的,在指导参赛作品方面还在进一步完善教学形式。老师提出建议,作为设计类课程,课程作业大多为设计类型方案,希望在检查课程作业的时候,允许老师采用更灵活的授课方式。

产品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良好,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进行授课,课程进行正常。因已熟悉各种网络平台操作,与学生互动性也得以增强,教学质量优良。学生学习积极主动,能够按照教师要求提供作业练习,进行讲述与讨论,课堂氛围好。偶尔有学生及教师出现断网情况,但很快得以解决,整体上不影响教学。

动画系督导方式有在线听课,教师反馈交流,学生问答反馈意见。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大化。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特别是播放视频是卡顿情况比较多等问题。任课老师能够很好的应对出现的问题,启用备用方案,切换在线授课方式。教学秩序良好。因部分学生在家确实电脑等相关设备,在课程中需要进行的训练没办法进行。

服装系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教师熟练运用各种软件提高学习的互动效果,学生反馈情况良好。教师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

传媒系授课情况,学生能够按时签到,教师也能准时开始授课。教师主要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在线答疑和教师布置作业也进行顺利,互动情况良好。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授课,一切正常。

音乐系授课情况整体正常,教师已经熟悉各大教学平台、教学工具,能够得心应手地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了在线学习的课堂教学质量。师生配合默契。存在网络偶尔存在不稳定现象,声音延迟,掉线、卡顿的问题,学生依然存在学生迟到现象。

艺术中心在线课程开课情况总体良好学习情况良好,课堂秩序正常,教师就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摸查,学生对课程进行了反馈,对课程总体评价较高,普遍认为教学课件新颖生动,学习效果良好。教师采用录播加直播的方式上课,每堂课都制作了知识点讲授录像和动画课件,画面直观易懂,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欢迎。

刘敏老师的课堂

林翰老师的课堂

三、在线教学先进经验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

传媒系郑文华老师的《广告学原理》课程为了更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优化上课效果,采用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加强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如在理论讲授过程中穿插广告视频作品,利用优秀片例将学生吸引到电脑屏幕面前;利用上课发言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学生积极响应举手,参与课堂回答和讨论,教师对学生回答进行点评,加深了学生的理解。


郑文华老师的课堂

为了更好的完成线上授课,视传系老师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在线教学培训,考虑课程特点,精心选择多个授课平台,根据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比如利用超星学习通发布学习的任务点,通过后台实时观看到学生的学习记录;利用慕课作为课后知识扩容的辅助课;腾讯会议能够实时跟多位同学互动,而且任何同学都能随时分享屏幕,彼此交流;微信群用来发布消息,分享一些链接和课程延展内容,如引导学生访问中国电子博物馆和送上书单大礼包;QQ群作为备选,万一其他平台出现网络卡顿问题,可以用QQ群来展开教学。

唐铄老师的课堂

秦雨琪老师的课堂

罗哲辉老师的课堂

通过在线授课,音乐系教师们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各大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在线学习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们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线上教学模式。

如黎冬霞老师借助在线视频在《舞台表演艺术》课堂与同学们分享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剧情及表演形式,并作现场讲解,让学生置身于歌剧表演现场。

黎冬霞老师的课堂教学


如吴倩晴老师利用钉钉在线会议直播形式,让所有同学同时进入意大利语语音课堂,通过音视频、图片并辅以示范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内容,并且及时指导、反馈课堂练习效果。

吴倩晴老师的课堂                   

彭木木老师的课堂

彭木木老师即将退休,依然克服重重困难研究、开展在线教学,教学效果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肯定。

钢琴教研室的叶妮、佟羽佳、朱虹老师们在上课时注重演奏实践教学,强调身体动作与声音的协调和变化。教师通过讲解和演奏示范来进行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叶妮、佟羽佳、朱虹老师的课堂教学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