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道(十一)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172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的通知》,我院自2020年3月9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我院院级督导分别对各系每天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报。第九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如下:

一、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学院第九周开出课程门数118,开出课程门次数205,共位老师64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6816,实际听课门次46

教师采用的平台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学校教育在线等,绝大部分老师课程运行良好顺畅。全部老师按时开课,全员签到,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正常,教师和学生互动、答疑情况良好。

二、抽查课程情况

表演系线上课程正常进行中,教师授课状态良好,学生反馈正常。总体课程抽查情况良好,作业反馈及时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在线上课程中,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大化。由于表演类实践课程在线教学缺少互动性,我系老师积极应对,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

视传系授课整体运行正常为了更好的完成线上授课,教师们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在线教学培训,考虑课程特点,精心选择多个授课平台,根据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环艺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进行教学,加助于微信群进行作业讨论。各平台软件运行顺畅,仅出现个别同学网络不稳定、设备故障等问题。相对之前的抽查请况,本周学生上课情况良好,尤其是本周的讨论课程较多,同学汇报方案以及讨论作业比较积极,出勤率非常高,但腾讯课堂在采用举手功能进行讨论时会出现回音,钉钉在进行视频会议时也会有回音,但钉钉视频会议具有参与者的屏幕分享功能,非常适合讨论课程。《表现图技法》、《工程制图》两门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戚老师和冯老师采用了学生平板在线绘制,老师线上指导的方式,让实践课的指导成效较好,但不是每个同学都有平板电脑,对于一对一指导还是存在困难。老师提出建议,作为设计类课程,课程作业大多为设计类型方案,希望在检查课程作业的时候,允许老师采用更灵活的授课方式。

产品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良好,因本周五一调休安排,周日补上周一的课程。周一有课的老师都非常及时的在课程群中通知班级同学上课。做到提前通知、提前安排,保证了正常上课。抽查的课程中,教师认真负责,课程秩序井然,课程准备充分,教学手段丰富。与学生能够正常互动,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问,教学质量优良。

动画系督导方式有在线听课,教师反馈交流,学生问答反馈意见。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特别是播放视频是卡顿情况比较多等问题。任课老师能够很好的应对出现的问题,启用备用方案,切换在线授课方式。教学秩序良好。因部分学生在家确实电脑等相关设备,在课程中需要进行的训练没办法进行。

服装系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教师熟练运用各种软件提高学习的互动效果,学生反馈情况良好。教师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

传媒系学生能够按时签到,教师也能准时开始授课。教师主要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在线答疑和教师布置作业也进行顺利,互动情况良好。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授课,一切正常。

音乐系授课情况整体正常,通过9个星期的在线授课,教师们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已有的在线平台开展教学,有效保证在线学习的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们利用在线会议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探讨如何应用更多的在线小工具开展课堂教学、如何创新线上教学模式、如何以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反馈等多方面问题,教师们力图通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打造高效、精彩课堂。

艺术中心在线课程开课情况总体良好,学生学习情况良好,课堂秩序正常,教师就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摸查,学生对课程进行了反馈,对课程总体评价较高,并对学习内容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喜好和偏爱。教师采用录播加直播的方式上课,每堂课都制作了知识点讲授录像和动画课件,画面直观易懂,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的欢迎。

刘敏老师的课堂

三、在线教学先进经验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

传媒系胡辉老师访学美国,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回国,在美期间,胡辉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给全校学生进行网络授课。其课程《影视艺术鉴赏》上课时间为中国时间的晚上,美国时间的凌晨四五点,胡辉老师从未有一次耽误。在教学中,胡辉老师结合本课程的教学特点,在源课程内容基础上通过添加教学资源如课件、视频等等,使得学生的在线学习资源更为丰富,包括课程内容讲解视频、课程课件、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富文本(视频链接、文本解读、作品背景资料介绍)等等。为了考察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每一章内容之后,都会有随堂测验,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此外,为了调动学生在线学习课程内容的积极性,胡辉老师还通过慕课堂平台的“课堂讨论区”和该课程的QQ群布置话题讨论、进行课堂答疑等,以线上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化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胡辉老师的课堂

视传系黄兰老师、欧阳文昱老师注重在课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在艺术设计当中有很强的渗透性,作用与地位都是不容忽视的。老师们从中国传统文化弘扬重要性作为切入点,结合当前艺术设计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充分运用各种途径,正面引导,积极鼓励,将中国传统文化的课题融入教学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艺术设计的使命感。

黄兰老师的课堂

欧阳文昱老师的课堂

罗哲辉老师的课堂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