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2020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205

20200428日上午09:30-12:30,艺术学院根据学校2020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的要求,召开了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专家论证会议。

艺术学院2020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邀请了校外十八位专家,另外,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金橞院长首先介绍各位与会专家及学院参会班子成员,接着结合学校的方针及学院的目标提出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1)以农为基础的,生态的、可持续设计。(2)此次专业调整,加入了人工智能、可穿戴设计,增设跨门类、跨学科、跨专业课程。(3)学科建设方面,将各设计专业打造为大设计;表演、视传、动画、广编各专业结合成为具有大视觉特色的影视戏剧方向;未来,视传也将转入数字媒体发展方向。(5)以国家一流为目标,达到各个专业的特色一流

图 艺术学院召开2020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议

曾智林副院长介绍2020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

1、基本原则以学校指导意见为方针,在前一版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调整和深化课程

2根据学校的办学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农业院校,我院办学体现农业特色,并规划以5年为一个阶段。本次的培养方案修订以专业调整为前提,围绕新农业生态、智慧生态,以新农科为基础。从4A系列过渡至5A系列,增加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围绕国家标准进行。

3学院一共9个专业,个别专业可根据需求参与国际认证。

4此次培养方案的调整新增了跨门类选修课,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修,对于此类课程,学校也有相应的学分要求。

5对于院级的平台课程,强调实践环节。国标要求设计学学分在160分以内,根据自身情况可进行调整,艺术学院的学分要求为160+2,其中2为劳动教育学分,按照学校规定,不占用必修的学分,根据学校的指导性意见,学分在160分左右即可,各专业自行调整。

各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组按照专业类别分为三组,由各系主任轮流介绍专业特色及培养方案,各专家组当场给出意见与建议。

1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教学方面来说,不应把传播放在前面。

文字表达方面对学科的归属应有清晰的认知,需准确规范,多推敲。学科要求中的遵守职业道德能力,不应表达为能力,更准确的来说应该是使学生在职业道德方面符合规范。课程设计没有与时俱进,目前的培养方案课程只基于传统,没有涉及专业变化。人才培养方案应落到学生要学习什么知识与能力。

从业界的角度

1培养目标应增加学生对基本国情、社会人情的认知教育,起到引导性作用。

2行业大部分传统媒体走向衰落,新媒体兴起,电视台工作人员大规模辞职,走向网站、网络媒体公司,但传统媒体仍是重要力量。

3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学校也应适应形势发展,目前的培养方案传统科目比重仍较大,新媒体方面科目弱或少,应加强此方面的内容,适应业界发展。

4华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农业院校,应突出农业特色,把农业的标签用好,用得更贴切。结合当今政策,利用好校园条件,培养学生突出特色能力。

5大学教育影视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培养综合性人才。

2表演:

优点:艺术学院办学早,突破点快,表演专业是全国第一个拓宽到广告表演的,一直走在前沿,紧跟时尚发展方向及行业新势力。

建议:

1表演专业为实体行业,需要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2应对新生进行摸底了解,从而达到定向培养,提高效率,对于毕业的流向有好的推动作用。

3与学校配合好,与相关公司例如经济公司的人才输出,比如实习等,特别是新兴类人才的输出。因为行业内看中学校学生的专业性,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也能使学生多参与行业活动、实践。

4学校可举办更多相关赛事,不仅仅是传统的走秀等,而是涉及更多方面如摄影灯,以促进学生的实践技能。

5可使学生获得更多与真正业内专业人士、知名人士的接触与沟通,获得实践的经验。

6实现跨界的学术学习,找到新农科跨界的电,寻找创作方法上的创新。

3动画:

课程角度,在培养目标和培养规则部分,把全人才的特色体现出来。平面软件类课程需要有所取舍,与相应功能专业结合起来,将可合并的课程组合起来,达到高效化、优化课程设置。建议增加科普专题性课程。增加学生实践创作的时间。

从行业角度

1将软件学习的重心由平面等基础性软件转移至专业性软件,增加专业软件的学习。

2重视学生对行业认知、面向社会之前的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与行业专业人士的交流,增加实践经验。

3公司所需要的人才市场国际化的、视野开拓的人才。

4现如今行业技术融合是当前的发展趋势,从学校的层面应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真是的业界,提高生存技能,在学校的时期就培养学生进入社会的能力,不让学校学习与社会技能脱节。

4视觉传达设计

体现新农科发展定位和强调设计的服务意识,这是符合视传专业的定位。所有专业所有教学都走向融合的方向,问题导向教学。

根据不同需求设置课程的长短,校内教授与校外专家结合,比如校内老师课程为长课程,专家课程为短的高效快速课程。

院内的通过交叉的限选课达到学科融合,未来学科由细分走向融合。

改革方向中的社会设计方向与华农新农科特色匹配,可以向着这个方向发展。强化突出特点——新农科。面向未来,结合数字媒体来发展。重视生态文化建设,结合农业发展。

根据定位匹配相应课程与队伍建设,明确专业定位与归类。

课程设置方面需要更优化,比如字体设计、包装设计、标题设计与品牌平面设计本质为一个东西的课程可融合优化,适当缩小部分课程比重,找到核心输出的重点,根据国标制定,并且体系方向要找准,递进的层次要明确。

给学生更多的机会接触行业内大家,多交流,使其获得自我发现成长的机会,获得更多实践机会。

5音乐表演

教育方向需灵活变通。资金投入不足会影响发展。加强公选课,提升对音乐专业的重视。

从合唱发展是不错的方向,音乐为辅,合唱作为专业课,但学院老师观念必须跟着转变,才能适应发展。

音乐表演再论证,可以调整一下。

培养目标:定位问题,需要在思考,能不能打造优秀的人才闪耀在舞台?需要与学校达成共识:华农的学生核心竞争力没体现,在业界会被看到吗?表演、企事业单位及艺术管理三个类别的专业培养方向太广泛,应着重培养为一个专业的群演。

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英文注释应找专业人员翻译。

6、设计类专业

1)跨门类教学可行,但不是一两门课程的问题,可以是毕业环节跨门类导师一起带,不止课程跨,课题也要跨。

2)现在以生态化、可持续化作为发展方向,比如产品设计服务和体验课程太少,而且需要某个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硬件、软件各个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比如设计管理需要做项目,自己管理项目。涉及到用户访谈环节,讲授这部分;涉及到结构,讲授这部分。

3)现有方案中前沿的内容较少,需要加强。

部分课程需要调整,课程学时时长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弹性设定,比如可持续发展等类型课程可用讲座进行,以便增加别的深入性课程的学时,如模型类课程要加强。

4)可以尝试先进的教学模式,广美现在前五个学期专业课程结束,6-8学期则分为五个大平台,智能与交互、环境与纤维等,所有学生进行打散教学,采取问题导向制来教学。

5)环境设计从顶层来说:交互设计体验非常重要。工业、展示、营销一体。环境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不应该只停留在室内,可采取考察课程来完成,带出去参观城市建设景观、园林因素的知识体系构建。

6)环境设计场景很关键:学生的实施能力很重要,施工图不需要专门课程,可以通过讲座的形式,让学生慢慢摸索。

7)重视创业类课程,创业创新课程适当增加。

8)服装专业培养应重视新的技术,直播,5G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适当增加此类课程。

9)加强综合设计表达能力的培养,设计在过程及最终结果呈现时都应该重视文字表达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逻辑能力、仪态等方面的培养,此外还应该注重培养企业案例提案能力的提升环节,增强学生对讲解设计、表达设计能力的重视。

10)设计公司用人,会考量学生培养的特色。可以考虑学院内部的跨专业课程。

11)世界一流农科高校,需要思考设计能扮演什么角色,设计不仅仅是应用型,研究能力的培养也很重要,可以考虑加入此类课程。

12)建议1-2年级专业培养,3-4年级能力培养。

13)环艺不是坐在电脑前的设计师,需要了解市场、行业、带有品牌概念的全能手。概念很缺,学生需把控专业的前沿,包括策划,比如美丽乡村,是要在这个空间内,有文化有底蕴的,有知名度的,达到国家计划,可以盈利的,专业是否可以增加经营类课程,更多的考察调研,形成可行性报告。

14)产业链的课程比较缺乏,产品、营销对于学生更重要,数字化、产品企划、供应链符合市场。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