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线教学情况报道(十四)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07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本科教学准备的通知》,我院自2020年3月9开展在线教学,为了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我院院级督导分别对各系每天的授课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报。第十二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如下:

一、在线课程开设情况

艺术学院第十二周开出课程门数134,开出课程门次数218,共77位老师。上线学生学习人次数6960,实际听课门次40

教师采用的平台有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钉钉、学校教育在线等,绝大部分老师课程运行良好顺畅。全部老师按时开课,全员签到,教学整体运行情况正常,教师和学生互动、答疑情况良好。

二、抽查课程情况

表演系线上授课总体情况良好,线上课程正常进行中,教师授课状态良好,学生反馈正常。作业反馈及时教学效果良好。存在的问题是部分学生比较懈怠,课堂签到效果不如开始理想。有少部分学生仅有手机无电脑进行作业,会影响课堂的效果和质量。

视传系授课整体运行正常。视传系本周线上授课运行正常。老师们教学态度认真,在线教学准备充足,灵活运用多种在线平台及教学方式,架起了多元的“空中课堂”。同时,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保障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存在的问题是线上教学偶尔出现网络拥堵、视频卡顿等现象,一般都能及时解决,学生也可以通过观看回放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环艺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大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进行教学,加助于微信群进行作业讨论。各平台软件运行顺畅,仅出现个别同学网络不稳定、设备故障等问题。同学汇报方案以及讨论作业比较积极,出勤率非常高,但腾讯课堂在采用举手功能进行讨论时会出现回音,钉钉在进行视频会议时也会有回音,但钉钉视频会议具有参与者的屏幕分享功能,非常适合讨论课程。《表现图技法》、《工程制图》两门课程,戚老师和冯老师采用了学生平板在线绘制,老师线上指导的方式,本周教学效果较好,收到比较好的成效。老师提出建议,作为设计类课程,课程作业大多为设计类型方案,希望在检查课程作业的时候,允许老师采用更灵活的授课方式。

产品系在线课程整体运行良好,本周有几门课都是最后一周的课,课程主要以方案讲评为主。教师对学生方案的讲评认真细致,对学生帮助很大。而从学生的方案来看,并没有受到线上上课的影响,同样达到线下上课的教学质量。整体上来说,每一门课程都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动画系督导方式有在线听课,教师反馈交流,学生问答反馈意见。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大化。存在主要问题是网络卡顿,系统不稳定、特别是播放视频是卡顿情况比较多等问题。任课老师能够很好的应对出现的问题,启用备用方案,切换在线授课方式。教学秩序良好。因部分学生在家确实电脑等相关设备,在课程中需要进行的训练没办法进行。

服装系在线课程运行整体情况良好。教师熟练运用各种软件提高学习的互动效果,学生反馈情况良好。教师通过视频作业、课堂弹幕、慕课平台讨论留言板等形式,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可查性。

传媒系授课情况,学生能够按时签到,教师也能准时开始授课。教师主要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在线答疑和教师布置作业也进行顺利,互动情况良好。所有课程都顺利完成授课,一切正常。

音乐系授课情况整体正常,教师已经熟悉各大教学平台、教学工具,能够得心应手地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了在线学习的课堂教学质量。师生配合默契,学生反馈良好。存在的问题是存在个别学生迟到的问题。

美术学系课程进行正常,抽查课程中,教师以钉钉教学软件为教学和签到打卡的主平台,微信群为辅助,通过直播授课、线上实践方案的沟通检查、视频会议作业汇报等形式,努力克服了实践课在线上课的各种局限性。教师教学认真负责,利用各种手段与学生交流,方案辅导效果良好。

艺术中心本周教学情况正常。本周刘敏老师因平台小鱼易连停用,故转为腾讯课堂进行网络教学,讲授情况总体顺利,学生学习情况良好,课堂秩序井然。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唱诵诗歌,教师给予评点,进行了声乐技巧、诗歌理论和诗歌音乐赏析方面的讲授。

刘敏老师的课堂

林翰老师的课堂

三、在线教学先进经验

艺术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在线教育的方针政策,备课充分,准备充足,并在开课前多次调试设备,开课进行过程中,不断调整节奏和方式,尽量保证教学效果最优化。

表演系郑琳喆老师,针对疫情,在全校公选课《舞蹈鉴赏》中加入民族文化自信元素,解析文化自信的延展与可持续性,并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当下热门舞蹈节目中的舞美效果、节目编排、音乐选择等方面的优劣,并进一步分享专业舞蹈演员的职业态度与坚毅品质,以此鼓励大家。

郑琳喆老师的课堂

表演系郑丽娜老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课程中,郑老师将非物质文化尤其是南粤非遗的香云纱、粤秀等进行深度剖析,不仅从专业角度讲述其历史渊源与当代发展,又从艺术审美的角度解析其色彩、廓形等,综合当时历史文化综合原因等,生动有趣的将枯燥的知识潜移默化的讲授给学生。

视传系唐铄老师的中国传统图案利用课件和慕课结合的方式,课程生动有趣,教学方法多变,利用腾讯课堂教学,网络基本可以保证,还可以回放复习,并结合微信群讲评作业与学生互动。

唐铄老师的课堂

视传系潘云老师的包装设计I,采用腾讯会议的教学方式,合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提升了教学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话题讨论,共同探讨包装设计中的细节与改进方案。

潘云老师的课堂

音乐系老师们利用智慧树平台、腾讯课堂、在线会议等多种平台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广泛利用网络资源,创新、探讨线上教学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通过实践,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个别的、有针对性的艺术实践辅导,提高教学效果、打造精彩课堂。

音乐系李美群老师的客家山歌课程,利用钉钉会议的形式开设,教学内容以山歌概述、作品分析、学唱为主,通过全班集体学习概述知识和有针对性地一对一的个别辅导学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教学。

李美群老师的课堂

音乐系方晓青老师利用钉钉会议的形式展开台词正音课程的教学,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的发声位置、咬字与情感表达。

方晓青老师的课堂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