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三)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454



设计作品 / Design works



作者:苏兴涛

作品:《茶文化餐饮空间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吸收了很多其他国家的文化。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迅速的增加,又受到外来文化涌入中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茶文化越来越被人们所遗忘,让中国传统的茶文化充满危机感。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精神内涵。茶文化空间的设计不是要全部照搬传统茶文化承载的内涵文化,而是要在与外国优秀的茶文化的融合中不断更新与发展。想通过自己的想法剖析餐饮设计与茶文化的关系,打算从审美和文化体现品格两方面解析茶文化的本质,进一步衍生出好的设计理念,这有助于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因此设计理念要从空间的标准式样、空间中的动态流线、空间的色彩搭配、空间的材料选择等这几个方面,来设计人们喜爱茶文化的空间设计。为设计茶文化的空间设计提供理论依据的方向。




作者:马安娜

作品名:《别墅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本案以海浪为主题,将居家别墅的实用性与度假别墅的主题性相结合,运用到整个住宅空间中,营造出一个具有海边气息的居家别墅。别墅分区动静分明,工作隐私与休闲娱乐互不干扰。在设计风格定位上,采用了现代的风格,既不过分张扬,又能体现了业主的生活品味。




作者:彭嘉欣

作品名:《三到书店》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本设计通过对不同年龄人群的不同阅读空间需求,打造一个能满足大众需求的实体阅读空间。模拟解决多元业态结合的新型阅读空间存在的问题,让阅读空间的设计回归于阅读本身,打造一个人与人、人与书、人与书店的文化生活空间,让读者在阅读空间中找到归属感,在阅读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




作者:曾裕彤

作品名:《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计》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本设计将在传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探讨,通过对白泥坑社区206号楼的建筑改造,整合多项社区服务功能,尝试去解决社区居民对社区环境优化与公共服务设施更新的迫切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以共享区为枢纽的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激发社区活力,完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以此来达到城市社区的动态更新与自主更新的目的。




作者:张莉华

作品名:《乡村振兴视域下产业园展销中心空间设计——以阳西程村蚝现代农业产业园11号馆为例》

导师:吴宗建

作品简介:通过对阳西程村蚝现代农业产业园展销中心的设计研究,以产业、生态、人居、传承四个方面定义设计方向,从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阳西人文历史、程村蚝文化、程村蚝产业、新农村建设等资源结合在一起,力求达到满足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社会效益相协调的美好愿景。未来,阳西程村蚝产业园核心区将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充分挖掘产业融合的潜能,促进程村蚝产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黄紫丹

作品名字:《组合空间形式的休闲场所——滨海酒店概念设计

导师名字:陈薇薇

作品简介: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旅行中开始更为注重休闲娱乐的体验,与此同时,人们在旅行中更倾向于追求个性化的体验,酒店等设施的定义在旅行中不再只是局限于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建筑体,所以,在入住期间能够让游客获得更多体验的歇息住处会更受青睐。但是目前国内现存的酒店形式普遍单一,其中,大多以方块建筑盒子形式为主的度假酒店与民宿分布在旅游景区四周客房内提供的功能也相对简单,观景功能则完全受到建筑外墙的形态和视野开阔程度所限制,一些打着一线观景客房的酒店多数无法给提供游客相应与自然环境融合的感官体验。

        本项目中概念设计的空间采用玻璃作为外墙的形式,解放建筑的外墙对于观景的束缚,尝试打破目前国内酒店建筑采用混凝土作为建筑墙体的包围结构,结合游客在游玩娱乐活动中的观景、住宿以及与生态自然环境的融合等体验需求,分别从建筑材料的使用、建筑外墙的创新与客房功能空间重新组合、酒店所需的各项功能空间布局、居住空间设计以及各项硬件设施的配备等方面,用概念设计的手法结合场地特点完成一项独特造型的胶囊型酒店。




作者:蓝茵

作品名称:《染忆——手工扎染体验中心设计

导师:陈薇薇

作品简介:此空间设计以互动、娱乐、真人体验、休闲为主要方式,建立一条扎染文化与人之间的传承纽带。旨在通过对扎染的再设计,融入创新,运用到现代室内与建筑设计当中,打造现代新型体验空间,将被忽视的非遗传统文化重新拉入大众视线。这能为非遗文化的推动与继承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陈妙娟

作品名字:《几米——关于现代书屋设计》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网络书店是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来的电子商务产品,网络书店有很多传统书店及销售方式难以匹敌的优势,其价格优势:价格低廉,网络书店经营成本低,中间商少,进货价格比实体书店低很多;品种优势:数量繁多,品种齐全,网络书店能够最大程度的集合我国各大出版社及部分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图书,这一点是传统书店无法媲美的。

       电子书是各种商业APP的电子产品。人们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商品就可以阅读,其阅读价格低、阅读方便、内容多、更多的阅读体验深受人们喜爱。




作者:陈雪丽

作品名:《基于共生理念的茶文化空间设计——以潮汕地区为例》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所谓茶米生活,说的就是茶在潮汕人心中的地位。茶馆在潮汕人的生活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是由潮汕独有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所体现而来。共生理念想要提倡的是建筑本身不是冰冷的混泥土,他是可以作为空间与空间沟通的桥梁,是地域文化体现的承载体,它并不独立于整个大环境中。在共生理念的引导下,茶馆在空间设计上不仅是为人们提供饮茶的场所,而且更加注重自然与人,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基于共生理念和茶文化空间设计的相关研究,对共生理念简要概述,对茶文化历史的简要说明,对于潮州本地的茶馆空间设计的发展现状进行研究,并针对当下的一些茶馆在空间设计中存在的些许问题,结合相关案例,研究共生理念如何在茶文化空间中应用的可行性,从而达到运用共生理念与建筑的一个结合。




作者:吴雄伟

作品:《慢·闲暇》

导师:黄鑫

作品简介:“慢办公空间设计”不能说它是一种风格,“慢”一字由“心”与“曼”组成,心,代表是人的情感;曼,代表的是放缓,延长。因此“慢”不是具现的存在,它只是一种理念和感受,它可以是一种节奏,舒适自然,也可以是一种趣味,强调的是它带给人的情感交流。

       本设计主题“慢·闲暇”将慢办公的理念融入其中,让人放缓紧绷的神经,缓和疲惫的心灵。不是意味着需要把工作迟缓、拖延、更加不是无为放纵和停滞不前。而是提倡人们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需要做到张弛有度的控制,提倡一种合理的、健康的生活态度,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圈。




作者:许子健

作品名:《五山体育文化公园》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打造以创意运动场地为主题的体育文化公园。为民众提供舒适的体育健身场所,打造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经济效益功能为一体的绝佳的绿色场所。为运动文化交流提供平台,传播体育文化,激发游客对运动的热情,体会到体育文化的魅力。植物铺装设计使城市的绿地系统更加完善,对城市的水资源、空气资源、植物资源和动物资源有很好的的保护作用。




作者:罗淇丹

作品名:《旧貌新颜》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Comb”办公社区的设计概念取自“Honeycomb”, 其旨在从“共享”的理念出发,重新定义“废弃”看守所建筑的空间功能,试图寻找改造为社区型共享办公空间的可能性。在保留原始建筑肌理基础上,融入新的现代设计元素,唤醒“废弃”建筑的活力,使新、旧空间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匹配和共生。




作者:温智怡

作品名:《蟠龙天湖广场改造设计》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城市集市空间作为重要的介质,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促进城市中不同人群的交流和交往,人们可以通过既定的和约定俗成的空间中寻找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成为居民与城市交流沟通的载体,构成连接。通过对“城市广场”与“创意集市”的概念进行解剖与分析,在两者之中寻找一个平衡点,结合本土文化即城市石文化的大理石元素的提取,运用元、素的隐喻、留白等的手法诠释在该场地设计研究中该场地景观设计;采用构成中的点、线、面的要素,结合生态要素用于场地分析与指导;有效针对根据自然、商业、空间的要求提供指导,有机整合各个空间与“创意集市”的关系,让“创意集市”成为城市魅力的一部分。乐享其中。




作者:黄国权

作品名:《“归”——农村住宅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兄弟姐妹各自出去打拼,长时间的分开使得各自感情、家族观念越来越淡化,“亲”以前在繁体字中写作“親”是一个“亲”字与一个“见”字,没有相见怎能亲?血缘关系在时间的长河中也会慢慢淡化,第一代长辈之间可能还有一些联系,可是等到下一代,下下代呢?亲戚不如街坊也就是这么来的吧。因此本设计的初衷就是设置一个可以把自己兄弟姐妹聚集起来的住宅。以“飞鸟喻人,归巢喻家。”为设计理念。虽说归巢的候鸟始终会再次远行,但归巢始终是他们心灵的港湾。这时住宅已不再是单纯的居住空间,而是大家一个心灵的归宿、精神的寄托。




作者:赖俊威

作品名:《人文活力空间的营造——创意企业办公空间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在传统文化中,院落不仅是一种充分艺术化的环境,更是人们传承和维系政治理念、社会抱负、人格追求等精神价值的输出方式。也正是如此,生活在大都市重压之下的人们心中开始寻求一方宁静,向往着繁花、绿叶、木栅栏;奇石、异树、芳草地……

        这种难以释怀的院落情结不仅体现在居住中,更有很多的企业开始逐渐逃离市区那巨大冷漠的超高层建筑群,融入到绿植素裹、繁花似锦的院落办公新体验中来,重新感受着自然带给企业新的生机与活力。院落式办公,就是一种对人性化办公模式的探索,讲究的是办公与自然场景的无缝对接。通过建筑与院落的有机融合,模糊了室内外的空间界线,无形中将建筑与院落、建筑与景观融为一体,即便是在室内办公,也能时刻感受到自然的清新与惬意。




作者:李伟鹏

作品名:《非零--新型摄影馆空间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摄影行业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传统摄影馆将无法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基于这种大市场环境下,本设计结合非零形象、摄影市场走向、新型摄影技术空间需求等,进行了新型摄影馆空间设计。




作者:林思琦

作品名:《若乾清——精品酒店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本次毕业设计以北京故宫内廷正殿“乾清宫”为设计原型,以宫廷素材作为载体,将故宫文化映射到精品酒店的创作中,用新的载体展现故宫的传统元素,提炼出故宫居住空间的设计风格,并且融合了当代生活与古代皇宫生活的场景概念,让整个空间营造出一种现在与过去相互交错,又相互依存的氛围,带来一种时空交织的视觉与感官的沉浸式体验。




作者:王钰琳

作品名:《开放式宠物交流空间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本设计通过对相关概念的研究和理论的解析,结合当今现实情况,重视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交流体验,打破传统收容所基础收容功能,塑造一个能让人与动物和谐交流相处的开放式收容空间,以实现保障动物福利的目标,缓解流浪动物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压力。.




作者:许纯雅

作品名:《重生·活力---生活圈理论视角下宏安村公共景观设计》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宏安村公共景观设计的建设不仅关注户外整体环境的优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乡村邻里之前不可缺少的户外社交活动空间,是人类对提升生活品质的强烈向往。本次设计基于满足居民的日常休闲需求的目标,尝试以生活圈为理论,以宏安村为列,分析其半径内的公共资源情况及核心价值,并梳理宏安村的碎片公共空间资源,重新规划与设计,打造15分钟短距离、可步达性的宏安村公共景观设计。




作者:甄建聪

作品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景观改造设计》

导师:朱贺

作品简介:医院要打破传统的模式,结合信息化时代的背景,打造智慧化、人性化、未来化的医疗景观空间。以人为本,从信息化、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医疗系统内部建立起智慧医疗,面向医院精细化管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建设,提供给患者便捷式的就医服务,医院外部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利用环境、色彩、植物等配套给予患者舒适的就医诊疗服务。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