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五)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966



设计作品 / Design works




作者:刘宇卫 

作品:《舍宿》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本课题主要研究民宿“农家乐模式”下的村民自行管理的民宿,主要研究包括:经营方式的创新研究,文化方面的研究,发掘和保护、自然生态,用现代的文化创意手段来延续传承当地文化民俗,通过民宿设计,重塑乡村的魅力和提升乡村的文化竞争力。


作者:钟伟志

作品名:《音乐主题休闲餐厅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围绕着以音乐为主题,通过鲜活的色彩对比和音乐元素,黑白键、星空、蝴蝶三个元素的创新运用、很好的给予了餐厅的灵魂,将餐厅以及休闲娱乐很融洽的结合在了一起。本设计休闲类型的音乐餐厅,把消费者的感受和体验放在了第一位置,在空间设计中合理的安排了人流动线和服务动线。人流动线:人流动线是餐厅的主导动线,设计简洁明了,以消费者考虑为第一要素,服务动线:尽量的避免迂回,方便第一时间服务消费者,各个分区互不影响正常工作。餐厅的设计让消费者享受到了饮食和娱乐的两份乐趣,这主要来源于餐厅美妙的环境设计。环境的设计主要给客人以轻松愉悦、高雅、括静的体验,在设计中调用灯光、色彩以及配录植物等表现手段来增强空间主题对人所产生的温馨与浪漫。在门厅、大厅、娱乐区域、包间区域的设计都体现了各自独特的文化内涵,令每一位顾客都体会到其不同之处。



作者:周志强

作品名:《广州市市长湴村养老社区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本设计以长湴老年人养老社区为中心,结合老年人需求实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为基础,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模式,整合以往的设计空间手法,容纳全方位的空间功能设计手法进行打造,结合地域文化特色设计具有人文关怀的养老社区。从整体的空间布局以及规划出发;老年人之间的交流模式;以及情怀故事叙述的方式上做出改变,避免千篇一律的设计手法,才能设计出满足老年人生活社区,让老年人感到住有所安;情有所系。以实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水平。



作者:林嘉怡

作品名:《沐雨披香休闲度假健康养生馆设计》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本次的项目设计的是一套具有东方特色的健康养生馆,该项目集度假,休闲和娱乐于一体。它定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室内面积近1600平方米。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一直秉持人性化、健康化、休闲化的设计理念,整体室内实际风格定位为新中式,我们在贯穿这些理念和风格定位进行设计的同时,加入当地本土特色的文化气质,将现代与传统进行结合,致力于设计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的养生馆。


作者:阿嘀拉

作品名:《非洲特色风格餐饮空间设计研究

——以台山市神秘果基地餐饮空间设计为例》

导师:吴宗建

作品简介:基于非洲饮食文化和餐厅建设风格,针对台山市神秘果基地非洲风格餐厅开始室内设计,以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前来消费,体验非洲餐饮文化,了解非洲人民的餐厅风格和饮食习惯,增进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


作者:於成

作品名:《化橘红文化博览中心设计》

导师:吴宗建

作品简介:化橘红文化博览中心室内设计,讲究思路与方法的结合,采用地域文化元素来探究其表现方式和技法等,探究当地文化性与现代性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现代化的设备和互动性的操作项目达到动静结合,使参观者与之互动且亲身体验地域文化的风韵。


作者朱坤颖

作品名字:《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餐饮空间设计——以阳西程村蚝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

导师名字:吴宗建

作品简介:为了让设计能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以产业、生态、传承为目的,希望能通过特色餐饮空间设计,来满足程村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本餐饮功能需求,以产业文化赋能餐饮空间,借此来传承程村蚝文化。


作者:王万成

作品名字:《浮生----民宿空间设计》

导师:陈薇薇

作品简介在民宿设计中运用地域文化元素,可以焕发民宿全新的色彩和生命力,另外在民宿设计中,使得内部环境、空间格局、细节等展现文化特色也是对改区域的一种保护和传承。本次民宿改造,对罗浮山当地文化进行研究,归纳总结出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从而将其应用到民宿设计中。分析岭南建筑特有的粉墙黛瓦,提取并应用在建筑外观上,使得民宿建筑具有地域文化同时与周围环境的相互协调。在室内设计中,因地制宜,遵循节能节约的原则,就地取材。使用鹅卵石、木材、石板、竹子等材料,尽可能地展现出自然休闲的空间氛围,能够充分体现出地方特色。民宿设计的目标是实现现代设计与地域文化的相融合。提升乡村的生活品味,引导城市人进入景区体验别具一格的地域文化。


作者:钟承钦

作品名:《垌心村公共文化空间改造设计》

导师:陈薇薇

作品简介:本次改造设计以人性化、实用、经济为原则,通过对当地人文历史文化元素提取、综合考虑当地村民实际使用需求,从而设计改造出具备人文气息的符合当地居民使用的一处公共文化空间。整体设计功能齐全,动线合理,具备一定的观赏性。改造区域原来是村小学用地,现在处于丢荒状态,留存的设施简陋、单一,公共活动空间匮乏,无法满足村民的多样性需求。本次设计试图为村庄创造一个新的场所,功能涵盖文化、休闲、娱乐等。


作者:叶嘉琪

作品:《未来——中山养老中心概念建筑设计》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本设计方案的养老服务中心是指一种新型的老年人工程大楼,它体现了基于养老院的老年养老服务,又能受到社会化医疗服务。结合了医院门诊和疗养院的服务优势,弥补医院门诊和疗养院提供给老人的不足。能够给不同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和医疗服务,以及临终关怀。距离镇医院距离较近,简单来说,本项目设计是养老住宅与福利养老机构中间的一种新型居所,具备基本的居住功能,并且环境优越。与养老院相比,有较为完备的服务设施,让老年人的家属放心,给老年人有安全感。满足不同类型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康复治疗、休闲娱乐等。在原东升镇养老院重建新世纪的符合未来养老趋势的东升养老中心,提供多功能、全方面的服务,建设完善的养老建筑。未来——养老中心设计的主旨是让“养老”变得更大众化。

作者:余亚珊

作品名:《华南农业大学博物馆》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博物馆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代表着华南农业大学历史文化特色的所在。提供给人的不仅仅是一种物化的汇集与并置,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性的集聚。博物馆也能在无形中折射出一个学校的精神文化厚度。博物馆收藏的主要为艺术品和各学院的成就展品,而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特色农业学校,我们应该凸显出它的特别之处,因此在立面处理上都显得比较稳重和特色很突出。博物馆代表了该校的历史、政治、文化经济面貌,在立面处理上特色很突出,或是寓意本学校的历史、文化或是寓意本地环境、特色,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在空间处理上,根据博物馆的功能要求,各功能空间应有明显区分,展览区应有专门设计的观赏路线加强观赏体验。华南农业大学博物馆是学生、教师、市民认识华南农业大学历史、感悟辉煌的窗口。博物馆,可以领略华农历史文化底蕴,感受生命科学、创新艺术的新华农人文精神。


作者:周梓健

作品名:《华南农业大学—零时广场设计》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在华南农业大学三角市市场处,重新改造重建, 运用建筑与室外景观的结合,建造一个中心地标, 建筑功能涵盖广泛,可让校外商家入驻,拥有供给学生室内活动的空间等: 室外景观合理规划,拥有 大片绿植休闲区域,可供学生游人休息,学校社团组织举行中小型活动可在户外进行,整个规划重建是为了让更多学生有兴趣逗留与玩耍。

        在当代社会背景下,可持续发展与绿色设计是当下的一个目标,在华南农业大学三角市市场这中心地带,打造-一个以绿色设计为基础,室内外结合的华南农业大学中心地标。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剌激校内外人员的来往欲望,增长人们在此停留的时长。


作者:郭仰成

作品名:《“涟漪”古村落公共空间主题设计》

导师:黄鑫

作品简介:从村落提取元素“涟漪”,在最大程度保护原本村落公共空间的基础上,介入现代化生活的节点设计,以点线面三位一体激活村落。


作者:李嘉帆

作品名:《“树屋”民宿主题空间设计》

导师:黄鑫

作品简介:“树屋”民宿拟定位于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贫困村,在这里的自然资源如山体、纯净无污染的大片竹林是它最大的资本。场地选址在一定意义上赋予了当地自然资源很大的意义,建筑作为载体融入当地,消费者可以通过民宿更好的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同时改善当地的经济情况,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本次方案设计的用地面积比较大,设计范围是建筑改造与重组与室内设计,主要运用的材料有原木、竹子、玻璃、混凝土等。在一定的基础上改良当地传统民居,把传统民居融入建筑设计中,整体的建筑形态抬高了2.5m,一方面利于抗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大片无污染的竹林。人们一般情况是站在竹子下面欣赏竹林,但这次用悬空的廊道来引导人们从半空的状态下欣赏竹林,力求呈现出符合当地业态又具有创新精神的新型民宿。


作者:贺璐莹

作品名:《大干围仓库红砖工厂改造—综合空间设计》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激活大干围仓库红砖工厂构的这个“老建筑”。改造为餐饮、阅读、展览、公共活动等丰富的空间业态,空间环境融入花房的绿色概念,将其共同构成一个空间群落,借与人体相适宜的尺度,天衣无缝地组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人人都能从中感到舒适、自在与轻松,使人乐于久留并获得灵感的空间,人们可以在这里闲逛、游乐、吃喝或者伏案工作的地方。


作者:刘迪

作品名:《“玩玩”-儿童康复主题空间设计》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近年来,我国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新的康复医疗理念育孕而生。在本次设计中,通过了解脑瘫儿童的特性与需求,运用大量的互动性游乐设施,采用大量的明亮色块,引入绿色设计概念,打造轻松愉悦的医疗环境。


作者:陈景怡

作品名:《“無”文创素食馆餐饮空间设计》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不止步于物质层面,在对自我感受、对精神、对养生健康上的关注愈发深刻。在繁华都市的现代人,忙碌、快节奏是他们的生活常态,这使许多人无暇顾及自身的饮食健康,同时精神生活的匮乏使人迫切想要追求一种内心的静谧。而素食餐厅对于环保、养生健康理念的贯彻和“简朴、纯净、雅致”的用餐氛围使健康与闲适都能得以实现,这里就是人们的精神家园,能帮助他们寻回心灵的一方净土。


作者:彭诗淇

作品名:《“凝·芸”粤西村庄住宅空间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在粤西“凝芸”村庄住宅空间设计中,将以院落式的形式进行设计建造,主要是将现代建筑的风格与中国庭院造景的本源及中国传统的民族风与西方摩登的现代风巧妙结合,让中国院落住宅的当代景观凝聚,带给人们低密舒适的优质居住体验。

        在建筑中,斜剖屋顶与垂直的立面墙体构架结合,斜剖屋顶除了具备中式味道之外,更重要的是与村庄里现有的容貌形成一个整体,使得整个大环境更加丰富多彩又避免不千篇一律;整个建筑群落从中庭到中心区分散并围合布局,达到一个错落有致的空间效果,既体现了山城风貌,又充满着水乡韵味。

        在功能空间里,采用新中式风格。新中式风格简化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取其精华,再与现代时尚元素融合,让整个空间简单大方而不失中式传统文化的韵味。新中式风格还讲究纲常,室内多采用对称式的布局方式,以阴阳平衡的概念来协调空间气氛,格调简朴高雅,气质含蓄秀美,色彩浓重而成熟。


作者:韦淑玲

作品名:《“里宅”空间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以粤西地区农村民居调研为基石,运用相关设计原理,对“里宅”民居进行整体空间结构、景观院落设计及室内装饰设计等总体化设计。以传承与创新作为出发点,结合情感寄托的角度考虑建筑的形态表达和空间运用,使该建筑不仅成为粤西文化的传承,更是游子对故乡弥足珍贵的念想。


作者:吴健铭

作品名:《浴沂处•苦藤塘道-旅游小镇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项目位于茂名市御水古温泉度假村内的热水铺(苦藤塘),设计中用主题性景观、本土元素建筑符号,结合本土美食、表演、文创等内容,让客户立体感受古驿站及本土文化。


作者:张维

作品名:《乐之光影——主题餐厅空间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光是空间艺术的灵魂,它展现与美化万物的形态,在光的照耀下我们才能感知到万物的形态。仅仅是光的微弱的强度变化就能为空间带来层次感,合理的设计光能增强建筑室内的三维立体感,使得空间更有层次感。光渲染着空间,形成了明与暗,划分了不同空间不同区域的界定。随着各行业的发展,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和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生活品质提高和光影本身具有研究性两点,将两者结合设计形成一个具有“光影”亮点的主题餐厅,而光影带来的亮点在本设计中的体现为,光影带来的色彩、光影带来的趣味性、光影带来的光照体验与光影带来的装饰等。本文研究的是光影与室内的关系,光影作为主题特色,一种独特的视觉语言,是如何与餐厅文化相互影响、结合并通过创新与设计,从而使室内达到更好的效果。


作者:张玮诚

作品名:《律动几何—主题餐厅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在艺术的角度上,几何是个图形,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处都是它的身影;有时候是一幅华丽的画作,有时候是一张精修的图片,再或者是一栋别致的建筑物。从点延伸到线,线延展到面,随着不断地组合和排列,使其产生不一样的律动,变幻成无数的可能。许多艺术创作者和设计师运用几何的元素,创作出别具匠心的作品。

        在这个讲究个性的21世纪,纵观如今的消费行为,客户已经不再满足于中规中矩的机械化消费,消费者的猎奇心理使得他们在追求个性化消费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随着人们对饮食文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主题餐厅的个性化设计应运而生并显露出蓬勃的生机。在近几年中,中国餐饮行业蒸蒸日上,主题餐厅也潜滋暗长。差别于传统的餐厅,仅仅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用餐环境与美食,主题餐厅更强调餐厅的文化个性,消费者在用餐时不单单是品尝美食,更是品尝一种有个性、有魅力、有内涵的主题文化。

        本次设计的初衷是以几何为主题进行主题餐厅设计。其中分别提取泰勒斯、毕达哥拉斯和欧几里得三位数学巨匠中的理论,分别是泰勒斯定理、勾股定理和射影定理。以几何元素为载体与餐饮空间设计结合,同时将定理转化成视觉元素。为人们带来新的用餐体验。


作者:钟泽恭

作品名:《一品潮韵——酒店空间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本项目设计以酒店空间为潮汕文化的载体,并以潮州木雕文化为设计的切入点,探讨潮汕文化与室内空间设计的结合性,以小见大地将潮州木雕的特点抽离、重组,融入到空间设计之中,设计功能上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文化上带有潮汕传统文化印记,符合消费者文化体验需求的酒店空间。


作者:邓伟兴

作品名:《乡村守望—居家养老模式下的适老化乡村住宅设计》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目前也正在实行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居住模式,作品通过对乡村住宅建筑的适老化设计,试图解决乡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改善乡村老年人生活品质,从而缓解国家养老保障的压力。作品主要从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三个方面进行适老化设计。通过扶手坡道,以及无障碍设计来保障居住的安全性;通过空间的有效划分,动线的合理安排,以此来方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通过对建筑风、光、热环境进行分析,从而改善环境来提高老年人居住舒适度。


作者:彭峻峰

作品名:《红色印象——红色文化背景下行政办公空间设计》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中国人的工作压力也随之不断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企业的周人均工作时长为46小时,日均9.2小时位列世界第一,而白领们对每天面对的工作环境普遍表示不满意,并且作为马上要成为中坚力量的90后而言,百分之94.4的人十分看重工作环境。立足于红色革命遗址的实际情况、地区特色,建设充满红色文化的行政办公空间除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还对于保持和提高城市精神动力与文化自信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作品尝试把二者相融合,把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进行红色文化的行政办公空间设计。

        本次设计的目的是通过调研与实地调研,深入挖掘与提炼出红色遗址文化元素,作为此次办公空间设计的灵魂所在,再运用独特的设计手法把红色文化与空间相融合并在设计里梳理并表达出来,设计出符合现代人群的办公空间需求的基础上融入红色文化的行政办公空间。


作者:仲婉晴

作品名:《流·岸》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城市记忆往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历史文化与居民需求的融合是焕活老城市的关键,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作为现存的港口文化遗址,其文化却逐渐被淡忘,广场的需求也无法满足居民,吸引不了居民,本次改造意在焕活城市记忆,为城市注入活力,为居民提供便利,使居民的需求得到满足,历史遗址得到维护。广场以流水意象筑路,乱石意象塑造其活动区域,结合环境,融入长江元素,打造流水江岸。


作者:洪树昌

作品名:《康复花园——广州民政局精神病院局部景观提质》

导师:朱贺

作品简介:本设计是针对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做局部的景观提质,提质的目的是顺应时代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提高医院户外景观质量,改善患者的居住环境,促进病情的恢复。提质改造的主题是利用医院中红线部分的一块未开发绿地进行一个康复花园的尝试性设计。

康复花园是具有康复治疗作用的景观花园,设计上遵循七大设计原则,利用五大景观疗法与五感疗法等从环境上对使用者(包括精

神病患者,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产生积极的影响,使得患者能够走出病房亲近自然,促进病情的恢复。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一个休

闲放松的场地,并且提高患者家属前往医院探望病人的意愿,增加患者,医护人员与患者家属三方沟通交流的机会。

       为了让病人走出冰冷的治疗室,亲近大自然,我的设计定位是打造安全无障碍开放景观,给病人一个温馨的康复花园,希望通过康

复花园的设计,使病人能够得到关怀,获得更多的自由,打破精神牢笼,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