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一)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3356


前言 / Foreword


 环境设计属于艺术学学科门类,主要研究某一些主体客观环境。以设计的手法进行整合创造的使用艺术。是一种新兴的设计门类。设计的过程里包含了相当广泛的知识,设计的目的是解决各种不协调的环境问题,营造出富有艺术美感且适合人类生活居住的舒适空间。

       2016级的同学们,经历了四年的学习实践,即将毕业,走出校门。在大学四年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结合实际的实践课,让他们得到了很多宝贵的实习经验,这些实践和经验帮助他们了解设计的真实世界,并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设计作品 / Design works






作者:薛文礼

作品:《香云纱博物馆展示空间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出淤泥得蜕变,染殷红而不妖”,香云纱的红色来自野外生长的薯莨,淌过乌黑的河泥,经过化学反应,在寻常又普通的材料的相互作用下,蜕变成不平凡的香云纱。看似灰沉,却如此惊艳。

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是自古传承下来的灿烂文明,为了推广这项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香云纱,让香云纱在市场获得更多的机遇,促进香云纱行业的发展,作者以“出淤泥得蜕变,染殷红而不妖”为主题,提取专属香云纱的元素符号,设计符合香云纱文化形象的香云纱博物馆展示空间。




作者:岳雍涵

作品名:《大乐之野》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本方案源自黑川纪章先生的“共生思想”,由“居所”这一核心构成的外缘外向延伸,希望通过对周边自然风光,传统建筑符号,居民生活情境等异质的素材进行融合,塑造“以山为居,以木为林”的居住意境,在都市与自然之间塑造一处逃离都市纷扰的“大乐之野”。




作者:杨思远

作品名:《西境村项目改造——沿湖风景线概念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通过对西境村环境现状的调研与研究,将现有资源进行再利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解决现有问题。以湖区为改造中心,对沿湖步道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性设计,增加景观节点与功能性活动场所,优化了道路环境,将原本杂乱无章的环境变的更加仅仅有条。




作者:詹依凡

作品名:《“广厦”——可应对洪涝灾害房屋设计》

导师:何新闻

作品简介:“广厦”取自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广厦”是杜甫愿景里能够使天下贫寒疾苦的人都能安身立命的避难所。这里用“广厦”寓意一个在灾害发生时能起到避难功能的避难所,能成为居民的“广厦”。全球受洪涝灾难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中国80%的耕地面积和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以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为项目所在地,设计一个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可应对灾害的房屋,降低在灾害中发生风险的概率,减少在发生灾害时居民的财产损失,并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尽量减少灾害对居民的影响。




作者:刘涟

作品名:《西关旧房改造——民宿设计》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西关地区的历史悠久。房屋普遍老旧,部分保存较为完整的房屋已经成了历史保护文物,而一些破损程度较为严重的则被废弃在那里,该设计旨在为广州西关地区的废旧房屋赋予新的价值,变废为宝,将其设计成具有西关文化特色的民宿,使其能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谭娇娇

作品名字:《古镇公共空间活化设计——以泰昌新式国学书院为例》

导师名字:郑欣

作品简介:本方案设计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的一个开放式书院,分别是靠近街道的休闲娱乐区,其中包括了,书阁、食肆、游客中心、体验馆、文创店、文物展览区、休息观景区、公厕。以及位于书院内侧的教学区,教学区设置了教师办公区、课室、古琴室、书画室。

       在设计中,将整个书院从功能上划分为前后两个区域,形成一个动静分区的建筑群。建筑与建筑之间通过四通八达的小巷子、门洞,相互连通内外,增加书院的趣味性与神秘,引人探索。保留原本建筑构架,大开门窗,增强采光通风。选用玻璃等新型材料,形成新旧对比,更符合现代人的居住环境要求,同时可以更直观的感受到古建筑的建筑内部结构。架空靠近广场的建筑一层,连贯书院内外,形成室内休闲空间。功能植入,增强书院的可游玩性。




作者:张依含

作品名称:《人才公寓室内改造设计》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本设计将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探讨被忽略的人才公寓室内居住空间精细化设计的可行性,利用人才公寓的优势条件,定义人才公寓新面貌,打造时尚开放的人才公寓从而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提升城市创造力,帮助城市注入新活力。 




作者:曹力

作品名字:《滨海度假区民宿设计——海舍民宿》

导师:郑欣

作品简介:海舍民宿设计,是在这个面朝大海的巨大的场地中间。海舍民宿就像一艘小船,漂浮在大海和山地之间。海舍民宿整体建筑为白色调,让人置身于天和海之间,放空自己,拥抱大海,聆听大自然的声音。白色给人一种安宁,纯洁,纯朴,干净,的感觉,它具有抽象的表现力和神秘感超越了任何色彩。身在海舍民俗中,可以欣赏四面八方的海景,犹如被大海包裹着身体。在房间内,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日落的景色,余晖洒满了房子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郭智健

作品名:《现代农业产业园院落情景式商业街——以丽宫陈皮为例》

导师:吴宗建

作品简介:现今以新会陈皮产业为主的产业园不断涌现,但大多遇到了同质化的瓶颈。通过这次设计,发挥丽宫集团优势的同时,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陈皮产业园,情景院落式商业街区基于陈皮产业与文化进行了一次具有丽宫陈皮产业园自身特色的创新设计。作出丰富多样化的空间设计,使得人在其中的体验、娱乐、购物的同时,在感官上刺激游客,抓住感官体验以延长游客在空间中活动的时间。顺应发展与变化,基于大格局下寻求不同于其他陈皮产业园的特色化商业街区设计。




作者:陈长尔

作品:《江门台山市神秘果基地景观规划设计》

导师:吴宗建

作品简介:在侨乡元素包裹下地域农业园的景观设计如何与神秘果——原产于南非,所代表的异域文化进行结合?本作品对碉楼元素和南非的装饰元素进行了一定的结合,从五个主题:看、玩、品、工、教围绕文化进行景观规划。并对园区内的三大建筑体块——餐饮、办公、展销做出概念设计。结合五感,将文化融入景观、融入室内设计,智能化、实体化表现出来。




作者:宾杰棚

作品名:《琉璃——社区文化活动空间设计

导师:陈薇薇

作品简介:解决城中村文娱活动空间载体的存续问题,对于城中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设计旨在为城中村社区居民和外来人员提供多样化的文体活动空间,通过设计达到能满足社区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双重需求,加强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提升城中村社区活力,丰富城中村社区居民的社区文化内容,从而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罗丹芮

作品名:《“颐养乐园”—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概念设计》

导师:陈薇薇

作品简介: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快,积极探索养老模式,在老年人居住社区空间中,利用公共区域综合打造一个老人共享区域--颐养乐园;并以此为核心,把家庭中的老人们和社区联系起来,促进交流,融入社群,营造一个包容性更强、更高效益的社区环境;同时,立足于老年人的具体需求打造各项功能模块,也将艺术、自然、文化等因素融入其中。颐养乐园为老人在社区公共空间中的活动创造了条件,达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目的。




作者:杨金浩

作品名:《共生与对话——养殖动物科普园设计》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整个场地的规划设计运用了可持续的建筑理念,将各个功能分区有机地分散在场地,通过动物的粮食——干草作为景观介入的主题,通过季节性的干草装置展出,将各个功能区串联在一起。在展览流线方面,作者节选了养殖动物的某一生产环节,通过单一的流线设计和体验式展示方式,使人们在该园区内能由衷地感受与认识到养殖动物的魅力与生活习性,在空间组织中,设计的虽然是一个园区的规划,但是场地整体却不做封闭的围合,通过开放的空间规划,把更多的潜在人群吸引到场地来。作者的设计初衷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场所,人们可以自发性地进入场地,参与其中或自发性地举行各种行为活动,以达到提升与场地内的养殖动物接触率,唤醒人们对自然的亲密感以及提升对养殖动物的认知度的效果。




作者:陈玮杏

作品名:《趣味空间的边界与融合——幼儿园设计》

导师:胡朝晖

作品简介:本设计从儿童的需求出发,用弧度空间取代直线建筑,让幼儿从心理上感受到建筑给予的安全感。以纯净的白色建筑衬托地面色彩,通过鲜明的颜色对比以启发儿童的色彩世界。并通过建筑与户外的互动增加空间的流动性,增加大量趣味设施,让儿童在游戏与各种探索尝试中释放天性,快乐成长。




作者:黄佩佩

作品名:《“碰撞”咖啡休闲主题空间设计》

导师:黄鑫

作品简介:1686年,意大利裔的法国人普蔻在巴黎的歌剧院附近,开设了世界上第一家以知识分子与文艺界人士为目标客户的咖啡馆。

       16世纪的中东地区,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文艺活力注入,造就新式咖啡馆, 除了售卖咖啡,还提供各种文娱活动,名人讲座、歌手驻唱、杂耍、下棋、舞蹈等不胜枚举。阿拉伯人将这种咖啡馆戏称为“知识学府” 。

        2020年,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

       不同的是,16、17世纪是文艺活力的注入,而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却推动第三空间的发展。把“咖啡”和“第三空间”结合起来,又会发出怎样的“碰撞”。



作者:刘珮华

作品名:《“浪”老年公寓主题空间设计》

导师:黄鑫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通过老年公寓的形式,为新兴的“候鸟式”养老热潮提供提供旅居服务的经营空间,希望通过老年人的居住空间设计,为他们打造一个安心减龄、立足未来的高端的老年公寓,让老年人对美好的晚年生活给予期望和想象。




作者:余佳璟

作品名:《城市娱乐活动公园设计——拾•乐》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本方案设计旨在通过精心的设计与布置,总结选址地块现状所具有的优劣势,尝试去通过结合多方面的景观设计手法,打造新的设计形式,使设计方案融入周边城市肌理,以及有趣的活动功能空间,激发城市活力,让人们在各种层面上与城市互动,创造一个焕然一新、生态、和谐、有趣、充满吸引力和活力的娱乐活动公园,使我们的居民生活水平有一个更高的追求,使城市越来越美好,使城市公园更好的完成承载的使命,承载更多人们的美好回忆。




作者:蔡思遥

作品名:《城市与河流—大梅沙河景观改造概念设计》

导师:冯悦

作品简介:该项目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梅沙片区,为城市中的线性空间,项目是以城市与河流的关系为主题的大梅沙河景观概念改造方案,设计灵感取自山河海的元素,旨在打造一个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公共活动空间.




作者:黄朝晖

作品名:《山水可人·苦藤瑶池——旅游小镇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该设计打破传统的“保旧如旧”的设计思维,充分寻找这个城市古今的鲜活的基因和灵魂,而不是一堆死去的记忆和建筑符号。结合该地的山脉、水脉、文脉展开分析,以“三水三街三节点”为规划原则,以古时的生活游玩情趣、精神追求为魂,茂名本土的民俗表演、饮食文化、文化驿站等为载体。提炼了“荔小枝”为IP形象,同时结合了传统建筑特点,打造一个具有主题性的商业文化街,以现代人的视觉去表达与体验了古人对风雅情趣生活的追求。




作者:叶涛

作品名:《浪漫海岸“花星海”——主题旅游营地体验设计》

导师:李春

作品简介:本毕设方案选址位于茂名市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浪漫海岸”的东海岸地区,区域为目前东海岸防护林和未开发的沙滩内。整个方案是以在生态保护东海岸防护林前提下,去开发利用该区域的旅游资源,运用各种创新丰富的形式。用浪漫为切入主题,结合地区优异的生态环境景观资源和丰富的地区历史人文资源而进行的旅游规划设计,并且最终设计出彰显浪漫海岸人文,经济,生态相结合的最具地区特色的旅游方案。




作者:刘贞汝

作品名:《一品风雅宋——茶饮空间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一个以宋代文化为背景,从宋画空间作为设计切入点的文化茶饮空间设计。

       通过对南宋刘松年所绘制的《西园雅集图》为主的宋画进行剖析,归纳具有宋代人文风气的元素,进而将画卷意境、宋的人文精神以及茶文化融入到设计中,形成以茶饮空间为载体的宋文化展示空间。




作者:欧阳洁佳

作品名:《“岭南脚印”—鞋履品牌概念店设计》

导师:翁威奇

作品简介:本次毕业设计以岭南文化作为契机,将概念融合岭南文化中去,在文化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的创意和生活倡导,形成新的品牌概念店设计。




作者:何竞琳

作品名:《重拾乡野记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展旗村公共空间的规划与设计》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基于快速城市化背景下通过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研究该村居民的生活状态,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对乡村公共空间规划设计进行研究,规划设计满足居民需求的公共空间。旨在改善展旗村公共空间品质,提升乡村居民精神生活质量。根据新的农村社会公共活动特点重新重塑公共空间,以合理的形态满足新时代农村公共活动的需求,建立积极健康的公共交往空间。




作者:李健

作品名:《罗浮山景区民宿设计——客家文化民宿》

导师:戚芳妮

作品简介:罗浮山景区民宿设计——客家文化民宿是一个基于满足功能现代化的需求并尊重传统文化的思考分析,提出了民宿建筑设计应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传承文化、构建现代化,功能多元化为目标。通过对客家建筑的布局、结构、建筑艺术表现手法等建筑文化和当地客家民居的生活文化的研究,将打造一个以客家围屋文化元素为主题的传统建筑民宿。




作者:连晋

作品名:《湖北监利农创体验空间概念设计方案》

导师:朱贺

作品简介:本案以湖北监利胡湾村三峰莲心农场为例,从儿童的角度出发设计一个农创体验空间,通过对儿童的行为研究,打造一个玩乐、学习、亲子一体化的农创体验空间。以期拉动更多的家庭用户参与到农业文化体验中来。创意设计出富有艺术价值、体验价值的农业体验空间,以帮助其释放家庭压力和提高生活品质。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