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598

设计学专业介绍

一、学科概况

设计学一级学科点下设岭南民俗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和生态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两个研究方向。

1      岭南民俗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

该专业方向包括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等子方向,主要探讨如何应用设计学方法研究岭南民俗艺术,从中挖掘重要设计元素并应用于创新设计工作。其研究对象为岭南民俗艺术,包括被列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其他有待进一步关注的岭南民俗艺术。该专业方向主要从民俗文化中提取有价值的图形、色彩、材质、观念、行为方式、习俗等设计要素,并将之应用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方面。该研究工作有助于增强设计物品的文化内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国人的文化自信。据此,该方向有助于提升设计学的研究价值与实践意义,为岭南地区培养高水平研究型设计人才。

2      生态艺术设计及理论研究

该专业方向包括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等子方向,主要探讨如何应用设计学方法保护环境、开发资源,从中总结生态设计理念、原则、方法、形态等设计理论,并应用于创新设计工作。该方向将环境因素、预防污染纳入设计工作,将环境性能作为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将物品设计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不仅要减少物质、能源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还要增加物品回收并可以在此循环使用或重新利用。该方向主要以本校农业科研实力为优势,以广东省生态资源为依托,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农产品开发、环境改造等工作。该研究工作有助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广东农村经济发展,提升设计学的研究价值与实践意义,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高水平研究型设计人才。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