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领域介绍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262


一、学科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艺术设计领域下设4个稳定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各方向均着力于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推进三农服务的研究。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    

      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是艺术设计专业的研究方向之一,要求系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高水平的艺术创作、实施技术能力,以及较强的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运用服装造型方法与理念、服装面料染织纹样与材料构成技术等,进行服装及服饰作品创作。并且深入分析研究服装结构及立体造型方法,进行服装创意设计、装饰与功能性设计、民族民间服饰设计以及高级时装的立体设计及创作实践。

      环境设计方向    

      环境设计方向是艺术设计领域下的研究方向之一,是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室内空间与环境设计、景观环境设计、建筑与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及创新型高级人才。该专业注重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毕业生能够掌握和运用环境设计基础理论及专业学科知识,了解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方案策划能力和方案实施能力。本方向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培养研究生,培养过程要求课程学习密切结合产业,以项目导入课程模块,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和过程管理。毕业后可在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等机构从事室内、景观、建筑、城市规划等相关的设计、策划和研究工作。

      产品设计方向    

      该方向主要围绕产品设计进行专题研究。在系统学习产品美学、设计学、技术史、设计史理论知识,研习有关人类文化学、生活形态与行为方式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研究课题包括市场分析与用户管理、岭南文化与设计应用研究、新农村家居产品生态设计、产品服务系统设计、设计方法研究、产品材料与造型、结构、色彩、肌理等各要素的关系与实现,注重设计与研究的探索性、实践性与创新性,强调岭南特色地域文化设计、新农村绿色生态设计、新经济时代农业生态与可持续设计,并对概念设计与智能设计有足够的重视。该方向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以学校教师主导,企业导师值课配合项目课题实践,以项目导入课程模块,通过理论学习、设计实践与课题研究,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系统的设计理论、高水平的审美能力、设计思维能力和表现力的高级产品设计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该方向主要围绕视觉传达设计进行专题研究。从视觉设计理念、视觉语言、创新思维和技术实践表现出发,重点对视觉符号、文字与编排、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信息设计、品牌传播与推广、媒体设计等进行重点研究。同时,依托岭南文化,利用广州发达的创意产业和先进的多媒体应用技术,进行现代信息视觉设计与岭南文化、特色相结合的课题研究,传承地方文化,服务地方产业。该方向采用校企双导师制,以学校教师主导,企业导师配合项目课题实践,以项目导入课程模块,通过理论学习、设计实践与课题研究,培养具备人文艺术素养,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审美意识的中国本土应用型视觉设计师。

      教师团队已主持16界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设计“2015APEC国家领导人服装设计解放军总装备部88舰室内色彩设计等重要项目100余项,获得16界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设计最佳设计奖、全国美展银奖等高级别奖励10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德国红点、IF概念设计等国际级、国家级专业竞赛奖300余项,在岭南传统文化、生态设计、视觉感知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