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关于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相关通知

发布者:何小芹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07

位同学

2020年9月1日至10月11日,全校共发生17宗网络诈骗案件,其中冒充中奖诈骗3宗,兼职网络刷单3宗,冒充淘宝客服4宗,冒充QQ好友诈骗5宗,其他方式诈骗2宗。为有效遏制校园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态势,增强大家辨别、抵制各类电信诈骗手段的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已通过紫荆信息平台以短信形式向全体同学发送防诈骗提醒通知,请大家认真阅读并回复反馈信息。

    二、“穗安防诈”能有效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对于防范电信诈骗有显著作用还没扫码注册“穗安防诈”公众号的同学抓紧时间进行注册(扫码注册图片见附件2)

三、以下附件1为近期发生的诈骗案例,请各位同学知悉和辨别,如本人或者身边同学遇到类似可疑情况,请及时和年级辅导员反映。

 

 

艺术学院

2020年10月21


附件1:

学生近期受骗案例 

案例1:启林南2020级新生,接到初中同学QQ求救信,称因阑尾炎急病住院,身上无钱,需要帮助,该男生立刻用手机银行转账2700元,转账后对方将其拉黑,后得知初中同学QQ被盗。

案例2:启林北2020级新生,在宿舍玩网络游戏过程中发现有玩家称可以帮忙解除游戏防沉迷系统,用支付宝转账1300元后对方消失。

案例3:启林北2020级新生,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电话,称因商城员工操作失误,致使其成为全球代理商,需每个月交六百元管理费,问是否要取消代理资格,后按照对方要求加QQ,在对方指引下操作所谓的取消代理业务,后发现被骗存款1800元。

案例4:泰山区女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点赞送苹果手机”广告,该女生以为真的可以中奖拿手机,与对方加好友私聊,对方称要在提供的平台购买产品并抽奖,在花700元买产品操作抽奖后,对方称你已中奖!可以领取5999元奖金和一部苹果手机,然后将其拉进一个QQ群,对方要求先在分期乐借贷13600元,并把钱打进对方提供的账户做担保,才能领取奖金和苹果手机,该女生为了拿回之前买产品的700元并领到奖品只好照做,转出13600元后,对方又称数额不够,要继续借贷做担保,这才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案例5:启林南小明同学在微博上看到一条转发微博抽奖最高19999元的信息,转发后收到微博私信称你已中奖6000元,但需要投资2999即返现6000,小明二话不说即转账给对方2999,但对方又说你中的是12000元,刚刚搞错了,需要再转2999,小明无奈又转了2999,但对方又称系统繁忙,需要小明再用支付宝绑定对方的一个信用卡自己操作才能返现,结果按对方提示操作后反而把自己支付宝里的存款6000元转给对方信用卡了,然后对方消失了。

附件2

广州反诈服务号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