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布置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512

 各领域、方向相关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19108号,附件1)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组成

1、组长:金惠

2、各领域、方向分组组长及成员:

各领域及研究方向

分组组长

2019级校内导师组成员

设计学

金惠

金惠、李维贤、涂先智、罗哲辉、江涛、曾智林、张艳河、吴宗建、盘湘龙、陈哲、黄继谦

音乐

郑颜文

郑颜文、李美群、朱虹、胡远慧、佟羽佳

广播电视

李俊良

李俊良、陈瑰丽、胡辉、唐涤非、涂先智、吴祝元、魏乐平、郝丽、谭明祥

服装设计

金惠

金惠、吴俊、范福军、赵英姿、彭梅、李维贤、Hyoungsungeun(邢成恩)、尹娜、陈金怡、何天泉、罗梦达、谭国亮

环境设计

郑欣

郑欣、吴宗建、胡朝晖、陈薇薇、刘源、黄继谦、关晓辉、李女仙

产品设计

曾智林

曾智林、张艳河、陈哲、盘湘龙、薛拥军

视传设计

黄兰

黄兰、罗哲辉、张近慧、朱兵、江涛

3、各领域、方向校内导师,有学生需要开题的导师务必参加,不能缺席,校外专家各组邀请1-3人。

二、开题对象

2019级研究生

 

三、各组开题时间安排

1、各导师组需安排预答辩,在各组正式答辩一周以前进行,预答辩不邀请校外专家,预答辩未通过者不能参加正式答辩

2、正式答辩时间:20201220~30日之间,由各组分组长拟定正式答辩的具体时间地点,邀请校外专家由各组分组长安排。

32021110日前完成开题工作(包括网上申请开题、举行开题报告会、提交开题材料至学院),逾期网上申请系统关闭。

【注意:预答辩和正式答辩的时间、地点、参加答辩学生名单,请各组分组长提前一周报送到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李宗英处,以便学院和督导进行抽查。】

 

四、工作流程

1、网上申请开题20201210日前完成。研究生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填写开题报告内容(操作流程见附件2)。研究生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准确填写举行开题报告会的时间和地点,以便学院和督导进行抽查。

2、举行开题报告预答辩20201210~15日之间)。举行开题报告会前打印《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1份。涉密论文还应将《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原件一份附后。

3、举行开题报告正式答辩20201220~30日之间)。举行开题报告会前,在系统将预答辩要求修改的地方修改后,再打印《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具体份数以出席评委数量为准。涉密论文还应将《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原件附后。

4、提交开题报告。研究生根据开题报告论证小组意见在系统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并重新打印,2份纸质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于2021113日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303李宗英老师处。涉密论文还需将《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原件附开题报告后。

5、学院审核开题结果。学院及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审核开题结果(审核流程见附件2)。未提交纸质版开题报告的,不予以审核

 

五、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目的

开题报告是为保证研究生论文、创作的质量和水平,对研究生论文选题、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贮备进行总结和审核。

2、开题报告原则

在学术方面具有开拓性,在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创新性,应对学科发展或国民经济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要具有现实创新的可能性。

研究工作尽可能与导师的科研项目相结合。

要考虑研究生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把握,并要考虑所学专业资料的多少等要素。

艺术硕士的开题中,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需高度相关。

3、开题报告内容

开展本课题研究的意义

目前国内外在本项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重要理论和技术路线

目前国内外在本项研究领域所存在的不足

本项工作的基础

本项研究拟定的目标、内容、研究方法、主要技术路线

研究工作计划及预期进展

参考文献

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广泛阅读研究文献,应撰写文献综述1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案。

 

六、开题报告组织实施

1、研究生应填写开题报告材料并作开题报告,报告时间为20分钟。

2、导师和开题报告答辩专家小组听取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并审核其开题报告材料。开题报告答辩小组应对报告的选题,论据、措施作出评价,提出是否通过的结论和要求修改的意见,审核后开题报告材料送学院主管研究生的负责人审批。

3、学院教务员汇总开题报告清单并报送研究生处,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材料由学院在研究生毕业时存入该生学位档案,并按有关规定转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4、开题报告通过后,研究生无法按原开题方案继续进行论文研究的,必须重新开题。

5、开题报告不通过的,3 个月后方可重新申请开题。连续 3 次开题未通过者,取消学籍,终止培养。

6、开题报告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须报送研究生处备案,以便督导进行抽查。                                             

                                        

  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1111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