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参演南方歌舞团原创歌剧《红流澎湃》,掀起红色革命热潮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544


南方歌舞团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红流澎湃》于2020115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成功首演,1120日晚作为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开幕式开幕歌剧在广东省友谊剧院成功上演,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共14名学生参演。

《红流澎湃》首演剧照

民族歌剧《红流澎湃》选取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彭湃同志生平事迹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为原型进行编创,展现彭湃以及追随他的革命者们,对于理想信念坚定执着的追求,为了党、为了人民不惜牺牲一切的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该剧是广东省建党100周年重点文化项目,并入选为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创作计划)。

曹佳欣(左一)、史歌(左二)饰演村姑、徐文基(右一)饰演农民

何海杰(右四)饰演农会骨干杨其珊、刘昊(左三)饰演澎湃同学

全剧由两幕六场及序和尾声构成,采用倒叙的方式展开故事。序曲过后,渐次引出彭湃辞官、走近农民、烧掉自家的田契还地于民、号召十几万农民加入农会、开展轰轰烈烈的农会运动等历史事件,再现了他传奇而感人的英雄事迹。

全剧遵循歌剧艺术的特征,力求做到既有音乐性的戏剧,又有戏剧性的音乐,整体风格追求史诗性、历史性,同时又符合当代审美,让观众能够在歌剧艺术的视听享受中,感怀当年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

游小击(左三)饰演农民

音乐系参演学生合影

音乐系参演学生与彭湃饰演者男高音歌唱家毋攀合影

歌剧《红流澎湃》汇集了国内一流的创作人员。由南方歌舞团原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导、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谢晓泳,《歌剧》杂志主编、上海歌剧艺术创作室主任、著名编剧游暐之,国家一级作曲、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杜鸣,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王燕,分别担任总导演、编剧、作曲和指挥。

 

合唱演员名单

据悉,歌剧《红流澎湃》有南方歌舞团、珠影乐团、华南农业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近250名演职人员倾力合作。其中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2018级艺硕史歌、2019级艺硕何海杰、曹佳欣、2018级本科生刘昊、游小击、岑润林、卢培超、张楚妍、2019级本科生徐文基、谭文静、2020级本科生朱思蓉、许俊宏、刘伟杰、郭苗苗共14人参演。此次剧目出品方南方歌舞团为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们的专业水平、舞台经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艺术实践机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文图艺术学院何海杰吴奕渠)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