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1年社区党建工作方案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72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特制定艺术学院2021年社区党建工作方案如下:

一、基本架构:

截止目前,艺术学院共有在校学生党员合计240其中正式党员104,预备党员136人。社区党建架构在纵向“学院-社区-楼栋-楼层”上,学院已成立9个楼栋临时党支部,共分为15临时党小组。在横向“学院党委-社区党工委-党建工作站”的架构上,学院已成立了社党建工作站,工作站站长由3名专职辅导员担任成员包括学院辅导员和信息中心党员骨干;其中,为突出我院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亮点,以我院文化创意园为中心,设立艺术学员文化创意园工作室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1名专职辅导员担任。通过在学生社区设立党建工作站与社区楼栋临时党支部,让支部活动走进社区,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实效化、特色化,真正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1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社区党组织架构图

 


2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管理架构图

 

二、工作目标:

“三全育人”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在社区的先锋带头作用和发挥学生社区楼栋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大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同时在社区向全院学生开展思想引导与提供各类服务,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三、主要内容:

(一)社区党组织例会制度

严格落实例会制度,临时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和1次党员大会,每学期末开展1次评议工作。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和保存,学院党委每个学期对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检查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二)社区党组织的基本服务内容

社区楼栋临时党支部实行党员身份亮牌制度,围绕社区实际和学生需求,切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内容包括:学生事务、学业互助、朋辈心理辅导、创新创业指引、易班工作开展、网络文化建设、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社区安全维护等。

(三)社区党组织学习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1.开展研读经典和思创读书会的活动。支委会成员每学期至少研读2本经典著作,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至少研读1本经典著作,并将读书心得在思创读书会上进行分享。

2. 开展结对宣讲和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每个临时党支部至少联系所在楼栋3个宿舍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针对他们开展政治理论宣讲,同时至少联系1名困难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向帮扶对象提供必要的帮助,并做好相关记录,每学期以支部为单位向学院党委汇报帮扶情况。

3.开展社区卫生清理和寝室安全检查活动。临时楼栋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通知要求,不定期对社区公共卫生进行清理,同时需与年级委员会配合做好宿舍安全检查工作

 

                                     艺术学院党委

                                二零二零十一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