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坚持文化自信,塑造东方新视野--我院院长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04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

也是至今唯一屹立不倒的古国

五千年的优秀中华文化传统

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底气所在

在当今社会,我们更应该

坚持文化自信,塑造东方新视野

 

1221日上午,学院金惠院长在教五D206为艺术学院的同学带来《坚持文化自信塑造东方新视野》的主题讲座。金惠院长带领在座各位同学回顾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鼓励大家坚持文化自信,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的重要性,“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文化号召下,一大批中国文艺工作者也进行了大量实践,对中国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

金惠院长分别从建筑设计、室内外家具设计、服装设计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精彩的讲解,重点放在服装方面,告诉同学们怎么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中。在金惠院长的讲述中,大家了解到一批优秀中国文艺工作者和他们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作品。

接下来,金惠院长介绍了中国丝绸的著名产品——香云纱。香云纱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纱制作工艺独特,数量稀少,制作时间长,具有清凉防霉、除菌驱虫和保健护肤的功效,被誉为纺织面料中的“软黄金”。院长金惠带领的香云纱设计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大胆尝试“非遗+时尚”的设计理念,赋予香云纱服饰以时尚视觉效果和都市生活新特性,取得了一定的文化艺术成效,社会及经济效益。

“中国崛起不仅是中国制造的崛起,也是中国文化的崛起。东方文化将引领世界潮流,让我们一起创造东方的新视觉。”金惠院长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各位同学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将继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注入同学心中。

 

中华文明作为唯一存续的古老文明

有其强大精神内核和文化素材

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

构建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相信我们以己所能将文化融入生活

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指日可待

(图/文 艺术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