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2020年科研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6浏览次数:377

    2021年1月14上午,艺术学院全体教工在院楼501召开了科研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教授主持。

    刘书记向所有参会成员隆重介绍了三位重量级特邀嘉宾: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院长、华南理工大学管少平教授以及武汉理工大学杨先艺教授。随后三位嘉宾分别开展学术讲座,向全体老师讲解了关于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申报、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相关问题。

    管少平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关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一点个人体会》。管教授分别从申报的格式、选题、论证与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读,尤其强调项目的选题,要注重新颖性、现实性与学术性,要结合自身研究基础,突出对国家政策最新动态与导向的把握。此外,管教授也罗列了种种申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内容庞大,逻辑混乱、文字冗长等,并建议大家用图表的方式进行论证。管教授一再强调项目书要反复打磨,论证要规范且突出重点,要有说服力,把一手调查数据、新方法、良好的前期基础等亮点进行凸显。

     

     杨先艺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与相关问题》,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类型、如何结合课题申报指南进行选题、申请书的内容撰写等方面进行讲解,着重强调了“新”、“高”、“重”三个关键词: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角度要新;全局性、前瞻性与战略性要高;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要有重要性,可以服务于国家决策参考。此外,杨教授也强调了一些申报中的注意事项,如论证要有说服力、申报书要用学术语言等,同时结合艺术学院的五大学科对老师们的选题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陈汗青院长演讲的题目是《质量工程视野下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心路与实践》,对艺术学院一流学科的专业发展之路、新文科和新工科背景下艺术、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翔实的分析,鼓励各位老师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人才成长观,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艺术学院张艳河副院长以《2020年科研与研究生教学工作总结》为题进行工作报告,梳理与总结了一年来艺术学院在科研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成果,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制订目标。

    最后,大会在掌声中告一段落。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会按照专家们指引的方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高级别社科项目,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图文  秦雨琪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