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 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代丹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613


班级、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关于2021年寒假安排的通知》《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时间

本科生和研究生放假时间从1月25日起至2月26日止。2月27、28日,3月1、2日为开学报到注册时间。学生返校报到注册安排具体如下:

1.2月27日返校报到注册学生:2019级本科生;

2.2月28日返校报到注册学生:2020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

3.3月1日返校报到注册学生:2018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

4.3月2日返校报到注册学生:2017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

确因实验急需提前返校的研究生,在符合返校条件的前提下,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后可返校。提前返校时间集中在2021年2月21日下午和22日全天,通过西南门入校。

二、假期学生管理

1.做好学生离校安排。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好学生分批放假离校。本科生考试完离校;研究生可由导师根据培养情况和课题要求等确定离校时间。离校前学生家庭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因疫情影响不方便回家的港澳台学生暂不离校。强化家长、家庭、学生、学校疫情防控链条,离校后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不要跨省旅游。

2.加强学生离校管理。班级组织所有学生通过网办大厅学生假期去向审核流程登记假期去向,由学院进行审核。根据审核情况,各年级做好学生一人一档离校和留校信息台账,精准做好学生的动态管理。假期离校学生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如果发生地理位置变化和身体健康状况变化的,须在网办大厅学生健康打卡流程更新填报相关信息并报告辅导员,如无变化无需填报更新

3.加强学生留校管理。假期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留在学校学习生活。辅导员要准确掌握学生离校返校情况。假期学生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原则上需要提前一天提出申请,在市内办事且当日返校的通过网办大厅假期临时出入校园申请流程进行审批;离穗或离校在穗超过1天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批,学生离校后不返校。学院要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假期生活。

4.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各班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学生数据每日一报,做好留校学生晨晚检、晚点名并上报年级辅导员。学生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时,须及时就医,上报年级辅导员,学院报告校医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5.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入校园和宿舍,要主动配合做好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根据学校门禁管理要求,暂停使用《学生临时出入证》(绿色卡和蓝色卡)。

6.对于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密切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风险信息,密切关注有关疫情风险提示,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回家途中,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在公共场所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在家期间,少流动、少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凡进入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关心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通过宿舍走访等方式,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教育学生注意交通、人身、财产和网络等安全,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4.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高校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近期高发频发,同学们要提高防范风险意识,主动学习反诈骗知识(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反诈服务号”),提高自身识骗防骗的能力。如遇不明转账要求或链接,请务必提高警惕。

5.留校学生禁止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禁止私自安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违规电器,禁止带电动车电池回宿舍充电。

6.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落实辅导员值班责任

学院要做好假期安全等工作预案,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辅导员值班期间要求在校内,应深入学生社区和宿舍,并保持通讯畅通。值班期间遇有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保持信息畅通

请同学们主动与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同班同学及家长保持日常沟通,及时了解学校和家乡的相关情况,配合学校及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动态调整学生管理和服务方案(可关注“紫荆华农”微信公众号了解学校最新的防控资讯),如有问题请及时与辅导员老师联系。

 、有关要求

1.提高工作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管理机制和方案,明确职责,时间到人、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2.确保工作实效。放假前要深入学生社区等积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通过多种方式,在学生离校前要进行专题安全教育,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确保工作不漏项、不漏人,安全教育快落地见实效。

 

                                                                   艺术学院

                                                                   2021年1月18日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