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我院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海婵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28


为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我院专业特长,培育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19日下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在第五教学楼B505教室给2019级同学上了主题为《2025年前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与坚持文化自信塑造东方新视野》的“思政第一课”。


在课上,金惠院长首先为同学剖析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她提出我院应切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我院学生专业特长与认知规律,在教学与实践中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金院长指出我院学生应善于从中华优秀文化的资源宝库中提炼素材,获取灵感,提升自我精神内涵与审美风范。

随后,金院长通过回顾中华文明数千年的演进历程,生动有趣的为学生讲解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同时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分析了我国传统建筑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和服装设计的独特艺术价值。她以我院独特的文化品牌──香云纱为切入点,从发展脉络,生产工艺,独特功效等多方面介绍了香云纱的经济文化价值。指出通过我院团队积极参与相关研究,不断推动保护与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挖掘其文化艺术价值、同时融入当下社会。

最后,金惠院长强调我院学生要不断增进专业修养,同时不忘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自身创作不断丰富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奋斗。

 

 (图/文 融媒体工作室)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