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代丹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56

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华农党发〔2017〕62)和《关于实施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双提升”工程的通知》(华农党发〔201778号)相关要求,在全学生中继续开展“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主线,以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培育高素质人才为根本目的,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远大理想,塑造诚信友善、文明礼貌、敬业自强的品行人格,养成遵纪守法、自省自律、勤奋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主要内容

(一)树理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的思想引领。深入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和“思政教育提升工程”,突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专题学习、主题班会、网络作品创作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爱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四个自信”,激发他们的成才梦、爱国情、报国志,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

(二)重品行——加强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培养,塑造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深入实施“管理服务提升工程”和“文化育人提升工程”,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进社区、进网络,提高广大学生文明修身、爱校荣校意识,并身体力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让校园人人守文明、处处有美景,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共建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

(三)守纪律——加强法制宣传,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实施“学风建设提升工程”和“纪律作风提升工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我校《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等有关规章制度,培养学生对法律、制度的敬畏之心,提高学生的主体意识,引导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增强守纪律、保安全、促和谐的自觉性,促进依法治校,构建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

三、重点活动

(一)“学党史、悟思想、庆华诞”主题活动

开展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以“四史”为重点开展思政第一课;举办“党史讲堂”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活动;开展“党史信念观看红色电影活动举办学党史办实事文明公约海报大赛举办学党史党情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文艺作品创作大赛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文封面设计比赛

(二)“赓续华农精神血脉”爱校荣校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学校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校史馆、丁颖纪念馆等地组织开展爱校荣校教育,重点组织学生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实施“模范引领计划”;开展校园卫生义务劳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党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党史印记重走红色足迹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祭扫活动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寒假“躬行杯”实践调研活动。

“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网络文化教育活动

建强易班、社区、资助、就业、团委等新媒体,打造多位一体传播矩阵。开展校园网络文化节、第二届十佳易班网络文化班级创建活动、易班夏令营、易班嘉年华、2021级新生暑期“知行”活动和易班轻应用开发大赛等系列网络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与安全同行,建平安校园”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及普法宣传月等宣讲教育节点,注重疫情防控意识、网络安全意识和心理安全意识,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专题展览、知识竞赛、漫画创作和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廉洁、诚信、守纪”大学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开展“廉洁、诚信、守纪”为主题的大学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举办廉洁主题讲座、廉洁电影展播、廉洁宣誓活动和廉洁知识竞赛。

“我要去基层就业创业”大学生就业择业观教育活动

结合党史专题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就业创业课程、毕业生就业创业沙龙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各类专场招聘宣讲会、多媒体信息网络平台等方式,宣传各类基层就业创业毕业生典型人物,润物无声地植入就业择业观和家国情怀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择业观念,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在全校营造由“要我去基层”到“我要去基层”的就业创业氛围。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