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院长为2021级新生代表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247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和学院实际,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院长金惠分别在929日、930日以《新加坡发展路径与中国的改革开放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装发展史》为题,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了思政第一课。

刘红斌书记从市场经济的概念开始,分别从新加坡的发展历史和我国的改革开放史,以及新加坡与中国的历史渊源等角度,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的伟大进程,并总结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可以从新加坡的历史发展中借鉴的四个重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金惠院长则以时间为序,结合人民军队建设和发展历程,从服装这一角度,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在同学们面前。金院长指出,军装是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的通称,是军队的识别标志之一,也是国威、军威和军人仪表的象征。服装也是一支军队的形与神的直接体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多年来,军服也曾几多变化,而变化的背后,是一支军队由弱到强的转变,是科技水平的持续进步,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日渐强大,也是整个时代审美观念的变化。


课后,同学们普遍表示,刘书记和金院长的课程生动,资料详实,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改革开放和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背后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能够从中汲取到精神力量,更好地投入到自我成长、成才中,为今后的个人、社会、国家发展打下基础。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