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新闻: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谈“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267


讲座现场照片

 





1021日晚,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应邀在教三412为艺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金憓院长致辞,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涂先智副教授主持。广东动画与数字媒体教指委委员视觉传达系黄兰副教授、动画系副主任辛珏副教授、视觉传达系副主任罗哲辉副教授、动画系吴祝元副教授、王柯、刘瑞等老师与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叶佑天教授是中国动漫美学当代艺术实践的先锋人物,也是影视动漫与视觉艺术的教育、传播工作力行者,其研究涉及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等多个领域,艺术作品以诗意动画、诗意设计、哲思动漫见长,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院校进行全国高校艺术巡讲,我校是第235






              金憓院长致辞                  叶佑天教授讲座中


讲座中,叶教授以“今天,我们为什么以此为题?”开场,直切中国动画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是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文化传播手段,是国家主场宣传的重要艺术媒介,在国家大力倡导思政入课的大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土壤需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出发,从民族文化的主要特性引出在高校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创作中融入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实践形式。


叶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的展现了如何通过审美趣味的提升构建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地位,并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他近年来在诗意动画及插画的创作实践,分享了他通过动画、数字媒体和插画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探索诗意艺术语言,构建中国当代动漫主流审美的创作经验。

水墨动画/美在传统

  





诗意致敬/红色








文图:涂先智 辛珏

审核:艺术学院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