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025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计划的有关通知精神,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于1117日至19日,在新兴县惠能小学成功举办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华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云浮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

11月17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新兴县惠能小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艺术学院音乐学科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郑颜文教授、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朱虹副教授及项目团队成员,云浮市教育局欧少志副局长、体卫艺科梁浩宇科长、新兴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卫华主任、新兴县教育局体艺卫股负责人黎国祥同志及惠能小学何国新校长、盘水杰副校长,对口帮扶新兴县7所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和全县中小学美育教师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

图为: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华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现场。

在开班仪式上,欧少志副局长代表云浮市教育局、新兴县教育局,对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两年来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对今后“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的开展寄与了殷切希望!新兴县教育局体艺卫股负责人黎国祥股长主持了会议。

图为:开班仪式上云浮市教育局欧少志副局长致欢迎词。

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在开班仪式上先后讲话。王建武院长指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是国家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落实立德树人,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引导高校师生强化服务社会意识,以公益之心哺人育人的创新之举。作为首批“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14所高校之一,华南农业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华南农业大学美育师资力量,为新兴县中小学的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定向帮扶和志愿服务。

图为:开班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讲话。

金惠院长在讲话中表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意义重大,关系到中小学生理想、情操、品格、素养的培养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值得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在今后的“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中,我们将不断优化工作思路,从乡镇中小学的实际出发,探索乡村中小学美育浸润的新方法和新路径,因校制宜,打造校本特色课程,开拓“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差异性发展,激发乡村中小学美育工作活力,促进其美育教育理念的生成和美育浸润的实效。

图为:开班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讲话。

开班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艺术学院音乐学科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郑颜文教授、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朱虹副教授分别为对口帮扶“新兴县蚕岗中学、新兴县六祖镇集成中学、新兴县实验中学、新兴县六祖镇十里小学、新兴县新城镇洞口小学、新兴县新城镇中心小学、新兴县惠能小学”7所中小学授牌。

图为:开班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项目负责人郑颜文教授、音乐系主任朱虹副教授为对口帮扶新兴县7所中小学授牌。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移步惠能小学教学楼前广场,观摩了该校体艺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展示。1500余名二至五年级小学生集体表演的“口风琴、粤韵操、经典诵读、咏春拳”精彩、震撼,令到场的所有人感动不已!

图为: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华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新兴县惠能小学1500余名二至五年级小学生集体展示“口风琴、粤韵操、经典诵读、咏春拳”现场。

同日上午,在新兴县惠能小学学术报告厅还举行了“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2021高校与中小学美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华南农业大学与对口帮扶新兴县各中小学均进行了美育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和经验分享,并就存在的相关问题和今后美育工作如何更好的开展进行了研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朱虹副教授主持了会议。


图为: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朱虹副教授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蚕岗中学邝小丽副校长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六祖镇集成中学李荣千副校长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实验中学杨洁菊老师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新城镇中心小学廖杏诗副校长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六祖镇十里小学黎兰香老师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新城镇洞口小学温少美主任正在作大会分享。

图为:新兴县惠能小学盘水杰副校长正在作大会分享。

17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华南农业大学对口帮扶云浮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正式开课。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有关通知精神和新兴县基层中小学开展美育课程教学、美育实践活动、美育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此次美育教师培训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合唱与指挥、诵读、粤剧表演、书法、绘画、奥尔夫教学法、舞蹈、钢琴即兴伴奏。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达120余人,覆盖全县乡、镇、村中小学47所。

图为:20211117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李乐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合唱与指挥[1]”课程。

图为:20211117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刘敏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合唱与指挥[2]”课程。

图为:20211118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负责人郑颜文教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诵读”课程。

图为:20211118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特聘专家杨伟文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粤剧表演”课程。

图为:20211118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谭国亮副教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书法”课程。

图为:20211118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廖云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 “绘画”课程。

图为:20211119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特聘专家朱东黎教授正在学员们讲授“舞蹈编创”课程。

图为:20211119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石娟娟老师正在学员们讲授“奥尔夫教学法”课程。

图为:2021111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朱虹副教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钢琴即兴伴奏[1]”课程。

图为:2021111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栾志弘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授“钢琴即兴伴奏[2]”课程。

培育美的种子,浸润美的心灵。20211119日下午,为期三天的华南农业大学2021“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圆满结束,参加培训的120余人均获结业证书。

图为:2021111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2021“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结业典礼现场。

图为:20211119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2021“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结业典礼上,参加培训班的120

新兴县中小学美育教师均获结业证书。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遵循体育美育特点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体育人、以美化人、面向人人,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对口帮扶新兴县中小学成效显著。此次美育教师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新兴县教育局领导及新兴县中小学教师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图为:20211117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建武教授、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云浮市教育局欧少志副局长、华南农业大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团队、对口帮扶新兴县7所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和全县中小学美育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撰  稿:郑颜文 卢 杉 邹佩施 周菊林

审  稿:刘红斌

摄  影:孙聪聪 李嘉莉 朱思蓉 曹佳欣 刘俊韬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