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美丽乡村”设计论坛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509

2021年12月10日上午,艺术学院在院楼501会议室举办了“美丽乡村”设计论坛,主讲嘉宾为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院长助理吴宗建副教授,由张艳河科研副院长主持,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论坛。

金惠院长的演讲题目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香云纱创新设计》,以香云纱的文化内涵为切入点,对香云纱的传承与创新、香云纱的制作工艺、香云纱的时尚衍生品设计等方面进行解读。金院长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的独特理解,成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国际化、时尚化的先行者,提出“非遗+”的香云纱设计理念,通过“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科技”等艺术形式,再现岭南乡村特色文化,对非遗香云纱进行活态传承。

金院长带领团队用设计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香云纱系列作品在国家艺术基金巡展等重量级项目的支持下,在全国北京、青岛、长沙、兰州等八大城市巡展,亮相伦敦国际时装周、澳门国际时装周等境外高水平专业展览会,通过巡展将香云纱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传播到国内乃至国际主要城市,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好评,成果被法新社播放1次、被中央电视台播放2次,并被省级电视台、新华社、新浪网、中国纺织报等200余家媒体多次报道,扩大了香云纱影响力与社会认可度,增强了香云纱的市场竞争力,榄核镇的香云纱生产厂家由2家增长至12家,面料价格增长了30%以上,晒纱面积增加了5倍,工人工资增加了40%以上,将香云纱打造成为 “生产一体验一文旅〞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吴宗建老师的演讲题目是《乡村振兴战略下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践分享》,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从美术到设计服务”、“从入村到艺术赋能”、“在服务中实战教学”、“跨学科产学硏融合”、“华农+广美=农艺”。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类综合大学的优势,紧扣时代乡村振兴主旋律,讲述双师型教师如何通过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实战教学、创新研究三位一体的教育方式,培养符合当下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全过程。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吴宗建带领团队依托广州美术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高校优势资源,聚焦于农业领域,剖析乡村产业发展的真正需求,团队采取以艺术设计为主导的跨学科团队组建、阶梯式的科研团队传承与创新的成长机制、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科研人才培育路径、联合企业促进科教融合发展的四点方式实施,深入解读乡村振兴的政策与挖掘“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

团队在国家级新会陈皮现代农业园——新会陈皮村三产融合示范园的初始规划创建至今的后续发展,累计服务达7年,同时服务于普宁市青梅省级现代农业园(现国家级创建单位)产业融合型农产品市场规划设计、阳西程村蚝省级现代农业园产业园规划设计、阳西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化州化橘红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等产业园约20项,并调研产业园或种植园60余项,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最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教授作出总结,号召全体师生以金惠教授和吴宗建老师为榜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与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农耕文化。

 

                                            (图文:秦雨琪)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