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设计中展现文化自信——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391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专业背景,3月29日晚,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以“2022北京冬奥国家形象设计”为题,为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开讲“思政第一课”。

  金惠院长以2022年央视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背后的国家艺术瑰宝《千里江山图》为引,从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形象设计的三个角度:北京冬奥会核心图案、冬奥会吉祥物、冬奥会服装,通过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形象设计,结合自身从事艺术设计的专业经验,用详实的图文、精彩的讲述为与会观众分析了北京冬奥会艺术形象设计的中国传统元素,以及这些艺术设计背后蕴藏的现实意义和文化意义。 

  金惠教授指出,从北京奥运会的“福娃”,到北京冬奥会“冰墩墩”的设计变化中,展现的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奥运艺术设计作品所承载的寓意和时代精神也在发生变化,今天的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已经进入发展的新时代。北京冬奥会通过赛事形象和文化设计展示路径塑造与提升了国家形象,通过艺术设计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奥运会的形象设计,感受中国文化、科技的飞跃发展,从而提高我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心。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