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1866

各老师、各同学:

为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使学生尽早接触社会实践、参与科研训练,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研究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分为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个级别,项目执行时间为1.5。获得立项的项目必须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

(一)创新训练项目

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人)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强调从科研基本功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科研基本素质。创新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实验方法的设计、组织设备与材料、实施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撰写总结报告、成员分工等。

(二)创业训练项目

该类项目要求本科生团队(4-6人)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强调从商业基本素质入手对学生进行实际培训和锻炼,培养学生的经营管理基本技能,积累创业经验。创业训练项目内容包括自主性学习、商业计划书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方案、计划参加的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计划)、成员分工等。

(三)创业实践项目

该类项目要求学生团队(4-8人)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或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成果为基础,自主寻求商机和整合资源,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强调促进学生与市场需求接轨,进行产品经营技能训练,锻炼学生面对复杂市场变化的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技能,培养创新创业意识,锻炼创业实践能力。创业实践项目内容包括创新性产品或服务等内容的项目概述、商业计划书编制、市场分析、商业模式设计、融资计划、企业经营管理等。



二、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

(一)项目数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预计立项500项,其中预计国家级项目80项,省级项目160项,校级项目260项。各学院按照分配名额进行遴选并排序推荐。



三、项目申报要求及评审标准

(一)项目申报要求

每个学生每年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往年没有结题的项目成员不能进行新项目的申报。为了组成可延续的研究梯队,所有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应至少有1名一年级学生参与。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2人,其中1人须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二项。项目管理参照《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二)项目评审

各学院和各单位将根据项目名额、项目质量和《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等依据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采取网络评审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四、项目申报程序

(一)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

1. 网上申报。网上申报系统预计开放申报时间460:005524:00。学生网上申报地址(http://202.116.162.21/index.aspx,初始账号密码为学号,指导老师初始账号密码为工号)。请在规定时间完成申报及填写指导老师意见,逾期系统关闭。请及时留意系统正式开放推送的相关通知。可参考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系统使用说明书》和附件3《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

2. 学院评审。学院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本院学生申请的项目进行评审,主要审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研究方案及技术可行性、经费计划、申请者的研究能力以及项目实施的条件等,按照学校规定的比例评选出推荐项目。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采取网络评审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根据分配名额完成院级遴选并排序推荐。完成评审后,请学院在系统上录入各项目学院评分(百分制)和学院排序(以1为最优,以此类推)并审核项目。

艺术学院的申报团队,请在425日完成系统申报,并将申报的项目立项答辩PPT(转换成PDF格式)发到scauartpg@163.com,学院将组织专家评审,逾期提交者不予受理。

3. 创新创业学院复审。创新创业学院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正式下达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指标数确定进入复审范围,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学院推荐排序靠前的优秀项目复审,以遴选出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复审预计在5月中完成。

4. 公示。对拟立项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公示。

5. 团队提交申报书。公示后的各项目团队在系统上导出申报书,导出后双面打印。申报书由指导老师签名后提交到启林北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园艺创联办公室(学生工作室门口走廊尽头办公室),统一审核盖章。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由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收取并审核盖章。申报书一式两份,一份交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一份交由项目负责人。

(二)创业实践项目

本年度实践项目将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度挂钩,从华南农业大学2022年“创客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中产生。具体的申报时间与方式将另行通知,请有意申报的团队加入QQ群咨询(群号:546826406)。



五、材料提交

(一)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

1.电子版材料:《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统计表》(系统导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小组及专家评审小组信息登记表》(见附件5

提交时间:2022425日之前(答辩时间为4月26至4月29之间)

提交邮箱:scauartpg@163.com

2.纸质版材料:《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统计表》(系统导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小组及专家评审小组信息登记表》(见附件5

提交时间:2022425日之前 9:00-11:30  15:00-17:30

提交地点:启林北43栋艺创联办公室

(二)创业实践项目

材料提交方式另行通知,请有意申报的团队加入QQ群咨询(群号:546826406),密切关注群内推送通知及2022年“创客杯”比赛的进度。



六、特别说明

1.为了确保项目遴选的公平公正,各学院评审专家在项目立项遴选时应采取回避制度,对于指导了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评审专家应实行回避,不参与所指导项目所在场次的遴选评审。

2.指导教师信息可以加页,项目申报书所有的指导教师必须填全信息。项目指导教师能够给与学生充分的指导和帮助,在指导学生立项时,一定要求项目组充分论证,明确项目技术指标和结题成果。学校为结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一次性计算教学工作量,具体参考人事处职称评审有关条例。所指导的项目如延期或终止,两年内不得担任新项目的指导老师。

3.各学院须将评审结果或名次排序公示(包括学院评审小组教师名单)。

4.每个学生每年只能主持一个项目,之前没有结题的项目成员不能进行新项目的申报,项目成员的组成应有年级梯度,主要由大一至大三的学生组成。项目申报内容不得与同期或往年项目雷同。

5.请注意申报书的格式美观、整洁,填写申报前要将浏览器设置为兼容模式,方可实现文本、文字的编辑和格式调整、换行等功能。

6.除创业实践项目外,所有项目原始材料由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保存。

请有意向申报项目的同学,扫描加群

  


联系人:林老师   85281046

  王  昆   13422225329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艺术学院

202247



附件1-6

申报2022年度华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zip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