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领域2021级艺术硕士开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林威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25

  为了解和掌握广播影视发展前沿及研究动态,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艺术学院近日举办了2022年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学术报告会。此次学术报告会是广播电视领域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组成部分,在学位点负责人李俊良教授的主持下,2021级广播电视领域的17位研究生分两个单元进行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类型电影、电视综艺节目、摄影美学、科技与影视四个板块。

板块一:类型电影

陈静仪、何秋蓓、彭翀、邱心怡四位同学就电影的侦探、戏剧、主旋律三种类型进行系统化分析,梳理了三种类型电影的发展脉络、影片特点及市场发展。张咪和夏凡星同学在分析了台湾和江南电影的作品特点及美学特征的基础上,提出 了“构建江南电影有利于增强中国电影的诗性”、“台湾电影在地性转变到跨地性的突破”等思考。梁丽婷同学分享了贾樟柯导演在电影中对家乡社会底层人民的关怀和电影纪实美学。罗延伸同学以是枝裕和导演的电影为例研究了日本家庭电影及叙事风格。王韬凯同学通过影片《天注定》讨论电影道德价值的输出。王通同学以《沙丘》为点探讨科幻电影的未来发展思考。

板块二:电视综艺节目

科技快速发展,网络综艺节目已经成为大众传播的重要媒介之一,其价值定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受众的三观,黄家欣同学以《明星大侦探第六季》为切入点探讨社会问题与综艺节目的结合发展。同样一档体现百姓生活问题的综艺节目《守护解放西》以独特的剪辑方式和真实案件火速出圈,刘环艺同学在分享这个节目优点的同时也预测了未来警务类综艺节目的发展。张梦妍同学分析城市IP打造与综艺融合的发展现况,结合现阶段市场分析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电视新闻节目焕发出新的光彩,欧阳艺鸣同学以央视推出的电视新闻直播节目《三星堆新发现》出发点,从背景概括、节目创新、未来探索三方面来阐述电视新闻节目的变化,探析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背后带来的受众参与度的提升。

板块三:摄影美学

景观摄影(Deadpan Photograph)是经过中国本土化后的摄影技术美学。林仁明同学主要描述了西方Deadpan Photograph的发展脉络以及中国本土化对该摄影技术美学的探索与建构。

板块四:科技与影视

前沿技术的发展,未来的世界是虚拟和现实的融合,人类社会的时空局限将得到空前的解放,黄其浩同学从科技发展角度入手研究分析影视发展未来的更多可能。科技也带动了新媒体平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短视频作为信息接收的窗口,许多主流新闻媒体也相继向短视频领域进军,纷纷推出短视频新闻版块或者将新闻内容投放短视频平台官方账号,曲芳瑶同学通过对新闻短视频的内容输出、传播渠道、移动端布局与运营等内容进行了分析。

李俊良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现场点评,他指出,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要学习和训练的内容较多,学术交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既可以检视自己一段时间以来对专业领域事项的研究成果,又可以锻炼当下流行的路演能力,为将来毕业开题、答辩,甚至就业做好准备。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