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赴清远市连州市西岸镇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588

近日,我院环境设计系师生团队,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李女仙、陈薇薇、翁威奇、邱巧玲,以及8名研究生,一行12人赴清远市连州市西岸镇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6月2日上午,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与西岸镇党委书记陈志辉、党委副书记黄春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何继英及队员岳国春、谭相碧进行了座谈会,就西岸镇乡村振兴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文旅产业发展、农村科技服务对接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陈志辉书记介绍到,西岸镇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连州菜心),打造了“万亩”连州菜心种植基地。下一步西岸镇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奋力发展乡村农文旅融合产业,以共同富裕示范村东村为核心,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进士文化”旅游网红打卡点。

李女仙副教授汇报了东村旅游规划方案。报告中分析了东村的区位交通、自然风光、文化特色等优势,结合东村被选为连州市“文化振兴”示范点的定位,提出东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策略:一是村落整体环境修复与提升;二是打造东村茶盐古道展览馆、唐氏祠堂、进士文化广场等文化景观节点;三是通过乡村文创打造旅游形象;四是搭建推广平台,例如结合连州菜心节、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进行推广;五是旅游宣传片的制作与传播。

座谈会结束后举行了“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 牌匾的交接仪式,双方均表示将联合多方资源,齐心协力建设美丽新西岸。

下午,科技特派员团队在西岸镇党委副书记黄春华带领下考察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连州菜心育苗基地、茶盐古道展览馆,以及马带村、东村、青草洞村等古村落。队员们徜徉在西岸镇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中,沉醉于“进士之乡”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里。

接下来,艺术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与西岸镇政府、驻镇工作队紧密联系,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在农业科学、生命科学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农、工、文、理、经、管、法、艺等多学科资源,发挥艺术学院在艺术设计方面的特色,为西岸镇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支撑,助力西岸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撰稿:李女仙、贾欣羽/图片:杨思远、关子良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