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化传播与书法艺术传承——艺术学院举行特色每周集中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27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有关要求,提升理论学习实效、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结合本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实际,学院党委利用教职工每周集中理论学习平台,于9月16日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懿,为我院教职工讲授一堂生动有趣的文化思政课。

吴晓懿教授以“汉字文化传播与书法艺术传承”为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用丰富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述,为全院教职工阐述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的角度,以文字变迁的脉络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变,辅以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历史,以微见著,以汉字为载体,中华汉字文化发扬光大传统文化能量延伸下去,通过汉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为在场教工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坚持和发扬文化自信的文化思政课。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教职工深刻了解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汉字文化、领悟到了我国汉字的魅力所在,这对于今后学院教职工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有着重要作用。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研究员主持。

  个人简介:吴晓懿,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泰国格乐大学艺术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广东书法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高校书法委员会委员、岭南印社副社长。主要学术领域为艺术史、古文字书法、中国绘画、汉字文化传播等。七十多幅书画作品载于《中国书法》《书画世界》《美术大观》《江苏画刊》等杂志,部分作品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和河北省人大文博馆等艺术机收藏。2019年书法作品《甲骨文兰序》入选文化与旅游部“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