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设计中传承、坚定、发扬文化自信——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为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73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引导学生树立良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22927日,艺术学院院长金惠教授在艺术学院501会议室,为2022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

  金惠院长从艺术设计讲起,首先以本年度的时事热点作为引入,以“从北京冬奥会谈国家形象设计为主题,北京冬奥核心图案、吉祥物、服装等多个方面,详细述了家国情怀同艺术设计间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开闭幕式、冬奥形象延伸到国家名片,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在核心金惠院长的讲授,语言生动平实,令人印象深刻指出,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国家形象设计,不仅要秉承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宗旨,与世界接轨,与未来接轨,更是要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众叙事,吸收百家之长,做老百姓看得懂的形象,做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形象达到冬奥精神下沉宣传的效果,并最终在全社会范围内完成对奥林匹克精神内涵的创新继承。

随后,金惠院长对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形象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冰墩墩憨态可掬的形象,吸引了诸多中外友人,成为了北京冬奥会一道灿烂靓丽的风景线。金惠院长表示,冰墩墩的成功出圈,与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结合了中国国宝熊猫的形象密不可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是艺术创作过程中的生命源泉这是中国艺术力量走向世界、感染世界坚定而厚重有力的一步,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绘好中国画卷”过程中踏实而富有底气的过渡。

最后,金惠院长从国家民族的宏观层面回归到校园生活,强调我院学生应以冬奥会形象设计相关例子为榜样,当将传统文化同艺术设计相结合,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的同时,努力发扬传统文化,让优秀的中国文化不断出圈更好地运用自身专业技能,用艺术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共创灿烂的华农艺术之花,一起努力奔向未来。


文字来源:林子皓/綦林

图片来源:马学蕴、胡逸瑜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