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2年内地与港澳高校交流项目 “广东经典民谣(民歌)传唱研修体验营”圆满举行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4浏览次数:163

近期,2022年教育部内地与港澳师生交流项目之“广东经典民谣(民歌)传唱研修体验营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楼圆满举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澳门旅游学院及我校三地的音乐专业及经济管理、酒店管理、语言学、会计学专业的音乐爱好者参加了研修营。研修营涵盖了开幕式、学术讲座《广东民族民间音乐》、《21世纪的中国民族歌剧》、《中国民歌民谣实训——歌唱艺术与实践》以及歌曲发声训练、民谣合唱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与互动交流。粤港澳青年学子线下云端共聚,了解欣赏广东民歌(民谣)、学唱广东民谣,感受岭南文化。在合唱传诵中深刻感受了“一衣带水、同根同源”的同胞情谊,提升了文化同根认同感,进一步加强了中华文化自信与情感共鸣。该项目的实施获得了艺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申报等环节的一贯协助。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斌研究员参加了部分活动并致研究营总结辞,他期待疫情好转后港澳师生线下来我院访问、作客。

教育部万人计划交流项目“广东经典民谣传唱研修营”线下合影

学术讲座广东民族民间音乐“21世纪的中国民族歌剧聚焦岭南音乐历史源远流长,在汉族的形成和发展,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方面,岭南文化都做出突出贡献,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重要地位民族歌剧则是主要运用中国戏曲板腔体的音乐结构手法来进行音乐戏剧性的展开。艺术学院胡远慧副教授音乐系栾志弘副主任带领着三校学子从岭南音乐的概念、类型、特征方面入手,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岭南音乐与中国民族歌剧。


教师讲座中

中国民歌民谣实训——歌唱艺术与实践讲座民歌民谣是在民间世代广泛流传的歌曲,是最大众化的音乐形式口头创作,并在流传中不断丰富着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很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音乐系知名女中音方晓青石娟娟老师带领学子们学习民歌悠久历史,讲解有着浓厚乡土文化的客家儿童都能随口哼出的传统粤语儿歌《月光光》曲目,跨过时空,三地学子线下线上共同感悟民歌民谣的魅力。特别精彩的在教授如何歌唱及发声技巧训练、真假声转换运用等环节,多位我校学子上台示范,欢乐融融广东经典民谣(民歌)合唱作品传唱训练体验营环节,校新声合唱团艺术总监,青年指挥李乐女士通过《鸡公仔尾婆娑》、《排排坐》、《落雨大》、《氹氹转,菊花园》、《月光光》、《彩云追月》等广东民歌民谣,三地学子从识谱到合唱从认识五线谱,到节奏、音准的把握,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学子们学唱感悟广东民谣,传播广东民谣,体验营活动达到高潮。

 

 

参加研修营的学生证书

 



(文:朱虹 复核:刘红斌 图:杨海豪、徐文基、王梓毅、陆梓健、罗立伟)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