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啟|金惠教授设计团队香云纱作品与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活动亮相全国农业展览馆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94

传承弘扬桑蚕传统文化,推进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10月22日-24日伦教香云纱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文化展览桑蚕丝绸文化作品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

参加桑蚕丝绸文化作品及特色产品推介发布活动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书记王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齐让,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优势集群品牌联盟主席刘平均,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等四十多部委级及企业领导。

本次香云纱推介活动分为香云纱时尚化服饰展览、香云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与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推介会三部分。推介活动正式开始前,主办方组织了雲啟」系列非遗香云纱服饰时装展演此次展出服装由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和她的团队精心打造

 

 

雲啟香云纱时尚化服装展览

  此次展览主题为「雲啟」,展览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香云纱协会、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陆柒捌文化发展基金会、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文化站、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顺熹晒蔑厂、广东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伦教蚕种场有限公司协办。

  此次展览主题为「雲啟」,「雲」取字香云纱之云,代表香云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性”以及交流融通的“流动性”,也意味着伦教香云纱融入世界,客如云来所面对的全球化“机遇”。「啟」代表伦教香云纱慎守其真、启新拓域,开启伦教香云纱与时尚文化的“沟通与连接”,展开全面的“创新与合作”,探索信息时代的“机遇与未来”。

  出席的领导及嘉宾们在开幕式结束后参观了「雲啟」香云纱时尚化服装展览。


  从展览中了解到,香云纱又称莨纱、绸,是世界为数不多的纯植物染料与河泥染色的桑蚕丝绸织物。该面料经过浸莨水、晒莨、封莨水等30余道工序,再用珠三角特有的河泥覆染而成。香云纱属于广东地区独有的丝绸面料,且其染整技艺已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是全世界手工植物染生产方式中的“孤品”、“绝品”,被誉为纺织品中的“软黄金”。

  伦教作为香云纱原产地,位于广东省顺德区东部,地处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拥有120多公里河道,水网密布,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地貌。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传统桑蚕丝绸文化中孕育出香云纱这一文化瑰宝。

  服装展中的墨彩系列昼夜系列、商茶系列、商务系列、云啟系列等展品,以及文创展中的香云纱屏风、抱枕、女士鞋、箱包、丝巾等产品,体现了设计团队通过色彩融合、款式解构、国风印花、现代化配饰等方式实现了传统美学与现代时尚的微妙平衡,为中国传统香云纱文化与现代美学之间打造融合范式,展现非遗与时尚的有机结合。设计团队用年轻的设计语汇承载了传统工艺的质朴,打破了人们对香云纱沉闷、单一、飘逸的刻板印象,无论是设计创意还是成品展示,它们都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属于中国美学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以香云纱为切入点,通过深入探索这一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一步丰富了岭南文化的内涵。这一创新尝试不仅彰显了岭南地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更展示了香云纱在当今社会的独特魅力和价值。作为展览的核心亮点,香云纱为观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能够领略到这一传统纺织技艺的精湛之处。通过详细介绍香云纱的历史渊源、精湛制作工艺和精美图案样式,人们能够深入了解这一非遗文化的独特之处,并领略其历经岁月洗礼却依旧时尚、优雅的风采。

   同时,本次展览还为香云纱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代设计与香云纱的完美结合,不仅提升了这一非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为其在当代社会的应用和推广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这种创新融合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充满希望的新路径,也让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香云纱这一璀璨明珠的恒久魅力。

 

设计团队深入挖掘了香云纱文化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通过展示其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工艺,使观众领略到这一璀璨的文化瑰宝。这一展览不仅提高了社会各界对香云纱这一非遗文化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更推动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大对香云纱传承和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这次展览,我们成功擦亮了这张中国香云纱的金色名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纺织技艺的独特魅力。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