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会议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86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设计创作能力。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组在了解到同学们对撰写学位论文、培养学术涵养、明晰文件新规等方面存在困惑后,决定召开一张专题会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此,艺术学院于11月15日晚上7点30分在学院50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专题会议”,参会人员为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艳河以及艺术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张艳河副院长为研究生解读相关文件,并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深入指导

  会议伊始,张艳河副院长首先对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及其必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学位论文作为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张艳河副院长对《关于提升艺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该办法是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而制定的并对文件中关于学位论文的申请、写作、评审、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规定做了充分的讲解。在对985院校学位论文质量高的原因进行剖析时,张艳河副院长指出,这些学校通常具有较高的学科水平和师资力量,同时对学生的培养要求也更加严格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修养,这是985院校学生的学位论文质量较高的重要原因。

  其次张艳河副院长对文件中学位论文送审后的专家评级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评级低的论文肯定在撰写逻辑、语句表述、论文质量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学生必须重视评审专家给出的评阅意见,针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和提高。此外,张艳河副院长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方法及文献引用注意事项,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要求学生认真遵守学术规范,杜绝抄袭等不良行为。

 

  随后张艳河副院长对《艺术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指导的管理条例》和《艺术学院关于跨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办法》两个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这两个文件是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增强跨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的创作能力与专业竞争力而制定的。加强研究生指导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而跨专业学生则需要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

  最后专题会议进入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就会议内容进行提问,张艳河副院长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这次会议不仅让他们明晰了相关文件的规定,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与张艳河副院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在其指导下收获颇丰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相信在各导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迈向新的高度。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