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服装系传统工艺与时尚设计课程展圆满成功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07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传统工艺(植物染、刺绣)与时尚设计》作为服装系一流课程及“四新”新文科建设示范课程,于2024年3月18日开始至2024年3月28日在艺术学院一楼展厅开展“瑰彩流韵”主题展览。山林植物染,这是植物写给布帛的情书。本次课程展览通过草木的芬芳来映染中国传统建筑,歌舞戏剧等其他艺术。

《传统工艺(植物染、刺绣)与时尚设计》是服装系省一流本科课程、“四新”示范课程,“瑰彩流韵”课程成果展也是教学改革“三联动”和“五融合”的实践形式,由艺术学院彭梅副教授指导,服装系学生携手精心打造,展品涵盖家纺、文创、服装等方面作品,精彩纷呈,美学价值极高。

 

通过老师学生的创作,探索传统工艺与新材料技术联动,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联动,校内工作室同校外基地联动的“三联动”实践教学模式。此次展览是将传统工艺植物染进行创新设计,将其应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利用植物染独特的质感与色彩,赋予产品对自然的一种态度。而这种追求天然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本就是一种美学载体,承载着自然的诗意染色,展现出别样的风情。

一匹素布,在老师和学生的精心巧思下通过不同的展品“活”了起来,如作品《唐三彩》就是用植物蓝染来表现唐代三彩釉陶器,他们尝试用扎染套色来表现唐三彩不同非凡的釉色装饰。

从面料的植物染色、刺绣,到设计、制作,作品展示出学生们非凡的创造力、动手能力以及对设计美学的理解,表现出他们在艺术领域的卓越才华。

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中国纺织出版社华长印社长一行莅临参观指导给予高度评价。

三月华农氤氲着紫荆花与桂花的芳香,而本次课程展览的每一件展品也在向我们诉说着大自然和传统艺术文化的奥妙,带我们享受东方美学。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实现了跨学科知识融合、团队融合、项目融合、师资融合及技术融合的五大融合创作模式,使传统工艺更具时代性,寻找到其新的价值与意义。


Copyright 2022 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艺术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